吉林今启基本药物制度 1/3基层卫生院将降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吉林今启基本药物制度 1/3基层卫生院将降价
2009年09月21日 14:51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起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始实施。我省实施情况如何?在药品选择和药品价格上,百姓能得到多大实惠?昨日,记者采访了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今年12月份,我省1/3的县以及乡镇卫生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零差率销售。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共有307种药品

  此次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共有307种药品,其中205种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102种中成药以及中药饮片。制度如何推进,卫生部已经作出明确规定:2009年每个省(区、市)在30%的政府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到2011年,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到2020年,全面实施规范的、覆盖城乡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我省大医院暂不实施

  关于我省实施情况如何,省卫生厅厅长隋殿军说,今年12月份,我省1/3的县以及乡镇卫生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价格将大幅降低。

  大医院暂不实施,是不是意味着在大医院100%推广基本药物目录可能会遇到一定阻力?如果大医院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大医院是否在就诊量上占绝对强势。对此,省卫生厅党组书记李殿富认为,阻力谈不上,未来大医院也将陆续100%地使用基本药物目录中的药物。暂时不在大医院中实施,是考虑到在大医院就诊的疑难杂症要多,而不少药物在基本药物目录里还没有。而且患者的就医习惯,就是小病到基层的社区医院,不到大医院。所以国家要求社区医院100%地使用基本药物目录药品。实际上基本药物目录制度也承担着改变患者就医习惯的重任。

  我省成立药品采购中心

  为了更好地配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启动和实施,吉林省已建立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服务中心,它是省卫生厅下属事业单位。中心主要业务就是为各医疗机构进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属非营利性单位。“这个服务中心已经开始初步运作。”李殿富说,服务中心将按照“政府主导、限价挂网、竞价采购、全程监管”原则进行药品的采购。

  我省将增补基本药物目录

  另外,省卫生厅根据《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将增补基本药物目录。增补的药物有哪些目前还在研究中。

  实施的基本药物目录主要是基层医院必备的药物,对于很多药品,由于并不常用,因此大医院不会提前准备,因为药品不用将会导致药房资料的浪费。“有很多转诊患者和新农合患者到医院就医时,需要使用这些基本药物,报销后,能更省钱。”国家还将出台大型医院使用药物目录,目前正在研究中。目前,医院所使用的是省市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品目录。据了解,国家目前共有七万余种药物,而大型医院所使用的药物只有一千多种,医院的药剂科将根据患者的需求来随时增减药品储备。(李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