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启动五项重点医改 公立医院改革已起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甘肃启动五项重点医改 公立医院改革已起步
2009年11月17日 17:00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甘肃)省卫生厅11月16日消息:根据国家和省上安排部署,截至目前,我省全面启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卫生服务建设和公立医院改革等五项重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项目,各项医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

  目前基本医疗覆盖面继续扩大。一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67.91万人,参保率达到89.3%,比2008年新增18.97万人;二是解决了12.47万政策性关闭破产和依法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参保问题;三是新农合参保率稳定提高。2009年全省新农合参合人数1906.92万人,比2008年增加37.8万人。

  在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方面,首先明确从2009年起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的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其次是在每个市州选择了1—2个县(市、区)开展了门诊统筹试点工作;再次是在14个市、州29个县开展城市医疗救助试点工作。

  启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工作已成立了由主管副省长任组长的省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工作经费和办公场所。组建了甘肃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中心,建成了省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平台。有关方案试行已经下发全省实施。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中,县级医院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共有29个项目开工建设,占总计划数的87.9%;乡镇卫生院建设:截至目前共有100个项目开工建设,占总计划数的99%;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2009年省委、省政府列建的5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部开工;省委、省政府公开招考5000名医学大专以上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目前2009年招考笔试工作已经完成;加强中医药工作。提高了中医治疗价格,中医院床位补贴由每床1.4万元增加到每床2.1万元。投入800万元中医专项和1500万元中医设备。

  促进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

  为促进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有关部门正努力保证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的顺利实施。一是乙肝疫苗接种工作:今年共需补种乙肝疫苗的儿童数73.9万人,需补种疫苗205.13万支。各地计划于11月上旬开展现场接种工作。二是乳腺癌检查:确定了我省7个项目点,12月底完成检查工作。三是宫颈癌检查:确定在15个县(市、区)实施,计划对11.5万人(次)进行检查。四是生育妇女补服叶酸:截至目前,已经对54046人(次)进行了补服叶酸,占总计划工作量的41.1%;农村妇女住院分娩:截至目前,已经对185764人(次)进行了补助,占总计划工作量的85.1%。五是白内障复明手术:截至9月底已累计筛查6291人,手术1766人。六是建设无害化厕所:2009年我省共建设农村无害化厕所137900座。

  另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序开展。一是2009年人均公共卫生经费15元/人已落实。二是积极开展“120”覆盖农村试点工作。三是认真落实“管理机构下乡村,疾控机构进医院,健康教育进家庭”工作目标。

  公立医院改革已开始起步

  已向国家医改办上报申请酒泉、庆阳、金昌三市为国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为配合公立医院改革,省卫生厅近期研究了五项工作:一是落实和完善《甘肃省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暂行办法》、《甘肃省医务人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和《院务公开制度》。二是将出台《甘肃省医疗机构分级分工管理意见》,明确各级医疗机构进行功能定位。三是在全省公立医院推广医疗质量月分析评议制度。四是制定了公立医院之间病理、检查、化验共享制度。五是组织开展了卫生行政人员及医院管理人员模拟就诊体验看病难活动。(田小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