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医保交费排长队 乘车跑网点耗时1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银川:医保交费排长队 乘车跑网点耗时1小时
2009年11月26日 15:06 来源:银川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川市2010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工作已经从10月20日全面展开,已参保的居民不用再去社区领取缴费单,可直接凭《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手册》和医保卡,到银川市中国银行各营业网点或者到市地税局各社保费征收大厅交费。但近日有许多市民打进本报热线反映,市地税局社保费征收大厅要排长队,中国银行的一些网点根本无法交费,医保交费很不方便。11月25日上午,就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次交费过程。

  市地税局社保费征收大厅:耗时1小时04分

  【上午9时40分】记者来到位于文化街的市地税局一社保费征收大厅,大厅里的人特别多,每一个柜台前都有很多人在办理业务,只有靠墙的一侧勉强可以通行。大部分人手里都拿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手册》。一位在大厅里等候交医保费的市民告诉记者,“在这里交费的人相对少一些,别的地方人更多,我是专门乘车来此交费的。”

  记者注意到,征收大厅一共有9个柜台在办理业务,但是每个柜台前都不排队,大家都在往里挤。随后,记者来到5号柜台,可是根本就挤不到前面去,只好委托前面的人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手册》放到柜台上先排上队。这里的柜台都在同时办理医保和社保两种缴费,两种缴费手册混在一起。

  由于大厅里人多嘈杂,根本就听不到叫名字,所以大家不时地挤到前面看看轮到自己没有。

  【10时13分】记者终于拿到了自己的缴费单,但还要到别的缴费窗口去交钱,交钱窗口前也排着两条长长的队伍。记者排在了其中的一队中,而排在记者前面的已经有20多人,且办理手续的速度非常缓慢。

  【10时41分】轮到记者交费了。交钱,拿单据,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一分钟。但是手续还没办完,还要拿着缴费单据再回到5号柜台拿自己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手册》,这才算医保交费结束。此时已经是10时44分,整个缴费过程花了1小时04分。

  中国银行网点:系统升级,有些网点不能办理

  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一家中国银行营业网点,但该行工作人员却说:“今天早上交不了医保,原因是网络不通,你们还是到别的网点去交吧。”记者问:“别的网点可以交么?”这名工作人员回答:“使用旧系统的可以交费,比如民族北街邮政大楼对面的网点就可以交。”

  11时10分,记者来到位于民族北街的中国银行营业网点。工作人员说可以交医保,里面人不多,记者排在了2号窗口,前面有5个人,10分钟后,轮到记者缴费、交钱、签字,很快就办理完医保缴费手续。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银行宁夏分行,业务部总经理粟建宁接受采访时说,中国银行宁夏分行在银川市共有35个营业网点,这些网点都代办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征收业务。自从10月20日到11月19日,每天到各个网点办理医保手续的市民有二三十人。但是从11月20日开始,前往每个网点办理医保业务的人数大幅度增加,造成各个营业网点都在反复调取信息,瞬间信息的访问量过大,再加上此次交医保费的系统是由银行、地税局以及医保中心三家互联,使得信息调取速度非常缓慢,从而导致中国银行有些网点无法连上网。粟建宁说:“这几日,银行的系统正在升级,等系统升级结束后,所有网点都可以交费。”

  市地税局:正在采取措施改善

  据银川市地税局副局长徐保虎介绍,银川市2010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费应交费的共27万人,其中银川市区有21万人,但目前已交费的仅有3万人。徐保虎告诉记者:“自从10月20日征收医保费以来,到各个网点去交费的人数并不多。自从上周开始,一些市民才陆陆续续到各大网点交费,特别是一些学生家长也是从前天开始交费,但不巧的是由于25日系统升级与调整,造成个别网点不能按时交费。眼下,我们对征收方式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组织十几个征收小组,在市内的十几个小区设立流动收费点。为方便居民交费,我们还专门组织人员到工厂、农场等地征收,防止众多居民聚集在一个网点交费。同时,希望居民能到距离最近的网点交费。”(张作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