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参合农民明年看“小病”能报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太原:参合农民明年看“小病”能报销
2009年12月08日 16:59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明年起,我市参合农民如果有个头疼脑热,到乡、村卫生机构花个块儿八毛钱,也能按比例报销了,这是记者昨日(7日)从(太原)市卫生局了解到的。

  目前,参合农民只有在生大病时才能报销住院费。为了节省医药费,一些贫困农民得了小病不就医,延误了治疗。为了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日前我市新出台的《太原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统筹指导意见 (试行)》规定,从明年起,参合农民到乡、村两级定点医疗机构看病,打针、输液、灌肠、换药、小型清创缝合、针灸、火罐等的治疗费,一次性输液器和注射器的费用,新农合目录内的药品费,以及B超、心电图、X线、化验等常规检查费,都可按比例报销。

  小病报销实行“按比例补偿、单次限额、全年封顶”的方式,即报销不设起付线,每次可报销诊疗费用的30—45%,每日次报销额在6—12元间,每人每年的小病报销不能超过50元。同时,定点医疗机构的单次处方值也有限额,村卫生所(室)不超过30元,乡镇卫生院不超过40元。将参合农民小病报销限定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室)就诊的范围内,是为引导农民“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

  为保障参合农民利益,我市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公开张贴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补偿项目及常用药品价格,县级经办机构也将按相互比较的方式,张贴各医疗机构的门诊费用,便于参合人员监督和选择。各医疗机构不得以基金透支为由,停止对参合人员的补偿。

  此外,一旦发现有人用分解处方、虚开处方、开假发票等办法套取门诊统筹基金,我市将依法从严处理。情节严重的取消其定点资格,直至取消医疗机构、乡村医生的执业资格,以及相关责任人的执业医师资格。(郭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