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仅1/5大生参加医保 政策认识不够是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仅1/5大生参加医保 政策认识不够是主因
2009年12月11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照计划,在广州的50万部省属大中专学校学生今年内应全部纳入广州医保,然而,目前已参保的仅十多万人左右,只占计划数的1/5。昨天,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符合规定的学校应尽快组织学生参保,不参保的要写承诺书。并且,省财政已明确,原财政安排的公费医疗经费截止到今年8月份。

  对政策不够了解仅1/4高校参保

  据介绍,上月广州市启动了在穗的部省属大中专学校参保工作,符合参保范围的有126所高校、约50万人,而到目前参保的只有30多所,约14万人。据分析,主要原因有部分学校及学生对政策不够了解,有部分学校已参加了商业保险,以及启动时间较迟等。

  市人保局医保处处长张学文表示,大学生参保,个人只需缴费80元/年,财政相应补贴100元/年,可切实解决原来大学生“公费医疗”保障障水平较低、部分民办大中专学校的学生没有医疗保障制度安排等问题,减少重病大中专学生要向社会募捐的现象。

  对于目前部分高校仍在观望的情况,张学文表示,这是一次大学生医疗保障制度的重大转换,省财政已明确,原财政安排的公费医疗经费截至2009年8月;从2009年9月起,各级财政按学校隶属关系,以当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标准,对参加居民医保的大中专学生给予专项经费资助。

  据介绍,市人保局已要求,对于已划拨新年度公医经费并购买商业保险的学校,现在应办理所属学生的参保登记手续,在新社保年度缴交居民医保费为学生参保。目前还未参保的学校要以书面形式承诺:此期间学生的医疗保障问题由学校负责解决,明年统一纳入广州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一体化管理。

  医保封顶线提至13.6万元

  广州市居民医保的封顶线,计划提高近4万元,达到13.6万多元!昨天,市人保局医保处负责人强调,医保体现政府的保障责任,应成为大学生参保的第一选择。

  据介绍,广州居民医保参保人已达170多万,市人保局已计划明年提高其封顶线,从目前的9万元左右提高到13.6万元。这一保障水平,远高于目前各高校组织学生参加的商业保险的1.5万元-5万元封顶的保障水平。

  该负责人还表示,今后,由于医保是国家通过立法实施的医疗保障制度,是非营利性的,应是大学生参保的第一选择,而商业医疗保险是企业单位以盈利为目标的一种经济活动,其保障范围有限、保障金额较少,不能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保障主体,只能作为社会医疗保障的补充。(马汉青 林甲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