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基本药物种类充足 还将定地方补充目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厦门基本药物种类充足 还将定地方补充目录
2009年12月24日 13:39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元旦开始,厦门市全部公立基层医疗机构将开始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除了国家公布的307种基本药物以外,我省还将制定补充目录,因此,市民不用担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种类不足。

  市医改办介绍,我市实施的国家基本药物包括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补充目录。已经公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09年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中的药品共有307种,包括化学药品、生物制品和中成药。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主要依据临床药理学分类,有205种;中成药主要依据功能分类,有102种。

  这些药物都是国家药典收载的,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药品标准的品种。含有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主要用于滋补保健作用,易滥用的、非临床治疗首选的等药物均不能列入。另外,我省还将制定补充目录,选择部分药品报卫生部批准,作为我省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补充。

  市医改办表示,从世界卫生发展的状况看,基本药物制度也是全世界通行的让全民看得起病的一种制度保障。世界上已有166个国家和地区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只是基本药物有多有少的区别。例如,澳大利亚的基本药物制度的药品规模约600种。

  市医改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不仅可以规范和引导群众合理用药,让医生和患者首选国家基本药物,更要借此改变滥用一些药物如抗生素的行为、习惯,以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厦门商报 吴斯婷 李春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