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5城市将试点门诊看病也能报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辽宁5城市将试点门诊看病也能报销
2010年02月09日 11:28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推荐词 门诊统筹

  词解提要

  今年上半年,我省5城市将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届时,当地城镇居民医保的参保者除了在住院时可以享受到医保待遇,门诊看小病也可以使用统筹基金报销一部分费用了。

  5个即将实行居民医保门诊统筹试点的城市分别是沈阳、大连、葫芦岛、辽阳、营口。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险处处长闫彦介绍,目前,这5个城市已经开始制定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的具体方案,部分城市的方案已经形成,正在等待上级部门的审批。“预计今年上半年,这5个城市就能启动试点工作。 ”闫彦说。

  他介绍,目前,我省城镇居民医保参保者已经达到550万人,到今年年底,城镇居民医保的参保人数就能达到600万人。今年,我省率先在这5个城市进行试点,试点成功之后,我省还将在全省推广城镇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届时,全省所有居民医保参保者都能享受到门诊看病报销的待遇。

  覆盖我省城镇人口的医保制度主要由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组成。截至目前,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经达到1400多万人。经过努力,到今年年底,我省城镇人口的医保参保率预计将达到90%以上。

  为啥实施? 提高参保积极性

  “过去,城镇居民医保重在保大病,参保者住院了才能报销,小病报销不了,可是得大病的只是少数人。实行门诊统筹之后,参保者得了小病,比方说有个头疼脑热,虽不住院,但在门诊看病也能按比例报销了。”闫彦解释说,实行城镇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参保者的医保待遇,提高城镇居民的参保积极性。

  有啥待遇? 看小病也能报销

  实行城镇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后,参保者到门诊看小病也可以报销了,但不用参保者个人在缴费时多掏一分钱。据介绍,城镇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的筹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从现有的住院统筹基金每年的基金结余中拿出一部分,建立门诊统筹基金,参保者门诊报销的费用从这个基金中出。此外,城镇居民医保每个参保者的年筹资额都有政府补助部分,随着政府补助金额的增加,从这里面拿出一部分,建立门诊统筹资金。

  报销多少? 年报销额度各市自己定

  我省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建立的初期,作为试点实行,报销的额度不会很高。具体的年报销标准,各试点城市将视自己的住院统筹基金结余情况自行确定。统筹基金结余率高,门诊统筹报销额度就可以设定得高一些;如果下一年度统筹基金结余率低,可能就会适当降低门诊报销标准。据初步估计,我省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建立的初期,平均每人每年的报销额度在三四百元左右,但这只是个估计数据。各试点城市的基金结余情况不同,有的城市可能标准高些,有的城市可能标准低些。

  有啥不同? 不建个人账户看病才能报销

  与城镇职工医保实行“统账结合”的模式不同,城镇居民医保实行的是“大病统筹”的模式。也就是说,居民医保建立的初期就在保大病,只有住院了才能由统筹基金报销。实行门诊统筹后,居民医保仍然不建立个人账户,只有参保者到门诊看病才能使用门诊统筹基金,按一定的比例报销。通俗地说,就是钱是放在一个大盘子里,不是平均分给每个人,而是谁患病谁用这个钱。

  有何变化? 今年底政府补助提至每人120元/年

  2007年我省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的标准是平均每人每年不低于40元,2009年我省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平均每人每年不低于80元。到今年年底,我省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120元。

  平均报销比例将提高至60%以上

  去年年底,我省城镇居民医保的报销比例已经提高到55%左右。随着城镇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的实施以及居民医保待遇的进一步提高,到今年年底,我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平均报销比例将达到60%以上。(辽沈晚报 记者 吴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