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试点基本药物制度 实行零加价售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西试点基本药物制度 实行零加价售药
2010年02月24日 13:4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西医改正驶向深水区。2月28日起,广西14个市33个县(市、区)政府办的423所乡镇卫生院,南宁、柳州市政府办的110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试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2月23日,在卫生厅举办的全区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培训会上,卫生厅相关负责人强调,试点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得使用非国家基本药物,所用药物由自治区统一招标采购,统一定价,统一配送,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

  作为试点市之一,南宁市目前有101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政府办的有71家,28日起,这71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零差率向患者提供药品。

  库存药品可用到今年6月底

  基本药物指的是能够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公众可公平获得的药品,有着安全、必须、有效、价廉等特点。2009年8月,国家正式启动基本药物制度,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09年版基层部分)》,2月28日起,广西试点实施的正是基层部分的307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药品。

  按照国家制定的时间表,今年广西首先将在33个县(市、区)试点实施,总结经验后,到年底要在全区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到2011年,要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区所有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由于2月28日就要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可能将库存药品用完。考虑到这一情况,自治区允许在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纳入试点的地方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继续使用库存药品,但全部按进价销售,且不得高于自治区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作价原则制定的零售指导价和自治区招标采购限价,并在今年6月30日前使用完。

  用药不得超出基本用药目录

  “实行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制度,就要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不得违规使用非国家基本药物。”自治区卫生厅尤剑鹏副厅长说,这些基本药物是国内3000多个医学专家遴选的,能够满足群众在基层卫生机构看小病的需要。不过,鉴于城乡、区域之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各地用药水平、习惯存在差异,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期,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确需配备、使用非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由省级人民政府统一遴选、增补,包括民族药,选上的药品等同于基本药物,也实行零差率销售。

  目前,自治区正在组织专家、论证、遴选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确需配备使用的非目录药品,作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补充。下一步,卫生厅还将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放调查意见表,听取基层医生的意见。

  去年已使用86%的基本药物

  “2009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使用的药品中,有相当的比例都是基本药物。”自治区药品和医疗器械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卢德成主任说,当年的集中招标采购中,共有4162个产品中标,其中有264种药品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09年版基层部分)中的药品,占基本药物的86%,中标价与国家指导价相比,平均降幅达36%。

  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对于不在采购目录的基本药物,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得自行采购。确实是患者病情需要的,可与自治区药品和医疗器械集中采购服务中心联系,到时会同药监部门尽快解决。

  将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补偿

  自治区卫生厅医改办副主任彭跃刚说,实行基本药物目录制度后,首先促进了药品安全合理使用。政府通过限定基本药物的目录和配备使用的范围,实行零差率销售,并规定基本药物医保报销比例高于非基本药物等措施,可以规范医疗机构用药行为,引导、鼓励市民使用基本药物,有效遏制不合理用药现象;其次,根本扭转了“以药养医”的传统格局。通过实行统一采购和统一配送,特别是按统一配送价格零差率销售,可大大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药品价格,从而减轻市民医药费用负担。

  不过实施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收入减少,需要补偿。自治区已确定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补助按照补助与控制医药费用相结合、补助与规范医院管理相结合、总额控制和合理补助相结合的原则,目前已讨论了几种补偿办法,但具体的补偿方案还未确定。(当代生活报 记者 徐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