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3月份全面部署试点医院 坚持公益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云南省3月份全面部署试点医院 坚持公益性
2010年02月25日 13:47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是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主导地位。

  ——陈觉民

  “我估计在近期内,云南省的《贯彻实施国家公立医院改革意见的具体方案》将会出台。”昨天,省卫生厅厅长陈觉民就日前出台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他表示除昆明为国家确定的公立医院试点城市外,我省还将确定曲靖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今年3月份,将部署安排我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院。

  试点城市可享“直通车”待遇

  陈觉民介绍,申报为国家确定的试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有一个过程,卫生部去年7月份正式下发文件,要求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向国家申请。“一共有40个州市提出申请,但最后只有16个城市获得批准,我省申报了昆明市和曲靖市。”

  据了解,在此次公布的16个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试点城市中,除昆明市和西宁市外,其他城市均为非省会城市。陈觉民说:“这说明国家对云南省和昆明市医改工作的肯定。成为试点城市后,很多方面可以享受‘直通车’待遇,信息来源优先于其他城市,给予宽松政策。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央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

  公立医院改革要体现公益性又要调动积极性

  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是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主导地位。陈觉民说:“公立医院改革是整个医改中难度最大的,它是世界性的难题。它难在,公立医院改革是体现和坚持公益性与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找到最佳结合点,而结合点的核心是钱。”

  “在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后,医院受到的损失要用钱来弥补。医务人员如果因取消药品加成减少收入而影响其积极性,又该怎么办?取消药品加成采用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和增设药事服务费的方式方法,是否会把因药品收入的减少转嫁到患者身上,这也与钱有关。”陈觉民说道。

  陈觉民强调,公立医院改革必须认真做改革成本的测算,科学、准确的把握结合点。在整个改革过程中要利民、惠民、便民。既要充分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又要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3月份全面部署我省试点医院

  我省较早起步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我估计在近期内,云南省的贯彻实施国家公立医院改革意见的具体方案将会出台。”陈觉民说。

  在3月份,将召开全省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电视电话会,全面部署和安排云南省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医院。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全省卫生工作会上,我省就提出其他14个州市都要选择1至2所公立医院作为改革的试点单位。

  陈觉民介绍,在试点过程中,再逐步完善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监督机制和财政补偿机制。“我们要用2年时间逐步建立起既能坚持公益性又能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之后在全省公立医院推广。(云南信息报 记者 陈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