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6医院将试点即时结报 方便农民就医报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云南6医院将试点即时结报 方便农民就医报账
2010年02月25日 15:03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日起,我省(云南)6家医院将启动新农合即时结算报销工作。届时,参合农民患者将可以享受按比例就地补偿报销,方便参合农民患者县外就医报账。

  6医院试点即时结报

  省卫生厅副厅长段鸿介绍:当前,参合农民在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所产生的医药费用,主要由参合农民全额支付,然后回到户籍所在地的县(乡)合管办报账。

  “由于这部分病人大多数是重病、疑难病,用药、检查比较复杂,医药费用也比较高,按照目前返回报账方式,一方面参合农民垫付资金压力大,若出现报账材料不齐的情况,还要多次往返医疗机构和合管办以补齐材料,花费不少精力和财力。”段鸿说,因此,参合农民患者对县外就医报账不方便的问题反应强烈。

  为此,省卫生厅昨天召开省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试点启动会议,这项试点工作将于3月1日正式启动。除了省一院、省三院、附一院、附二院、省中医院、解放军昆明总医院等6家医院第一批参与此项工作外,各州市近期也要开展此项改革试点。

  新农合报销封顶线达3万元

  从今年起,我省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工作逐步实行统一补偿比例、统一起付线、统一封顶线、统一基本用药目录、统一诊疗项目和统一补偿材料的“六统一”补偿政策。

  段鸿表示,今年全省范围内报销封顶线均为3万元,省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定位600元,补偿比例由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30%、35%、40%三种比例中选择。

  从方便参合农民出发,参合农民前往省市级即时结报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所需提供材料,主要为合作医疗证、身份证明和转诊审批单等,定点医疗机构要严格审核材料的真实性,对材料真实齐全的参合农民患者,须予以即时结报。

  改革亮点

  先就诊后办手续

  各地要建立规范的转诊制度,急诊或外出务工参合农民患者可先就诊,后在规定时间内补办手续。

  高效垫付款机制

  各县(市、区)要按照先结付后审核的办法,在定点医疗机构报送材料齐备的情况下,尽量缩短垫付款的回付周期。

  降低入院抵押金

  医院必须实行服务承诺、医疗收费、药品价格“三公开”,适当降低参合患者入院抵押金的数额。

  先行垫付结报

  参合农民患者在省、州(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采取垫付的方式,按照新农和住院补偿政策给予先行垫付结报。(云南信息报 记者 陈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