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8种药品将拆零卖 患者不再为浪费埋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成都208种药品将拆零卖 患者不再为浪费埋单
2010年02月25日 14:5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5家医院抱团采购,药品拆零卖,优化流程降低患者的住院费用……成都市医院管理局成立以来,已有10多家市管公立医院开始了改革。

  省钱 医院集中采购可年省千万

  “抱团采购”是市医管局成立后,医院药品采购较大的一项变化。原本各自为政的15家医院已在年前尝试过一次小规模的集体议价采购。对于医院普遍需要的一些药品,15家医院的采购部门集中到一起,以集团名义集中采购。

  “这看似一件小事,但一年可以节省上千万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院院长介绍,集中采购由于量大,采购的价格也更低;药品的价格在竞争中也更透明。以前一直没有做,“关键是触及的利益链条太多”。医管局成立后,类似的事情做起来就顺理成章。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医管局正在谋划成立市管公立医院医疗器械、药品集中采购集团,今后将以抱团的方式集中采购。为保证集中不变成另一种利益的集中或运作,市医管局只负责“集团”的组建,管理则由各医院“轮流坐庄”。

  省钱 药品开零不用为浪费买单

  成都市医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三医院已率先试点新型西药零售制度。对儿科用药、急诊用药、社保特殊疾病用药实行按治疗需求发放,实行“药品开零”。此举涉及的药品208种,包括抗菌类的阿莫西林、消炎镇痛类的布洛芬、抗病毒类的利巴韦林等大多数常用药。

  “比如感冒、急性肠胃炎等病,一般只需要服用3天的药,而瓶装和盒装药往往超过一个疗程。拆零卖后,患者就不用为浪费部分买单,大大节约了药品费用。”市三医院西药科主任黄心一说,该院是从前日开始药品拆零卖。为了保证患者取药方便,药剂人员几天前就开始着手药品分装。

  省钱 5病种住院费用降1-3成

  成都市二医院目前正在尝试对临床路径管理的5个病种实施平均住院费用控制,以降低患者的住院费用。纳入试点的手术包括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术、鼻中隔偏曲手术、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手术、输尿管结石手术等5个。今后患者可以对治疗流程所花的费用一目了然,排队、办手续的时间将会更短,费用也将更低。据统计,目前,5个病种平均住院费用将在现有基础上下降10%~30%。

  成都市医管局表示,今后每季度,医管局将对医院进行一次考核。如何提升效率、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让老百姓满意,让医护人员满意将是考核院长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药品拆零”、“临床路径管理”等探索模式未来将在市管公立医院全面铺开。(成都商报 汪玲 蓝岚)

  成都市二医院

  一日住院完成冠脉造影术检查五个病种住院费下调

  本月起,在成都市二医院接受冠脉造影术检查,入院当天便可完成。据了解,冠脉造影术是通过穿刺患者大腿根部的股动脉来进行的,术后伤口必须加压包扎。病人如果想接受这项手术检查,必须在入院接受一系列检查后才能进行该项冠脉造影术检查,时间在七天左右。而近日,家住龙泉驿区的周婆婆在心血管内科门诊预约了相关检查后,在入院的第一天就完成了冠脉造影术检查,在次日就办理出院手续。周婆婆算了一笔账,手术费用与传统住院检查方法相比节省了30%。

  “周婆婆是开展‘一日住院冠脉造影术’后的第一个病人。”据市二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起,需要进行冠脉造影术检查的病人在心血管内科门诊预约手术后,在门诊完成相关检查后,于手术当天入院便可立即接受冠脉造影手术检查。

  另外,市二医院五个病种住院费用调整如下:心血管内科开展的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术,开展日间住院,平均住院费用在现有基础上下调30%;耳鼻喉科开展的鼻中隔偏曲手术,平均住院费用在现有基础上下调15%;眼科开展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手术,平均住院费用在现有基础上下调10%;妇产科开展的计划性剖宫产手术,平均住院费用在现有基础上下调10%;泌尿外科开展的输尿管结石手术,平均住院费用在现有基础上下调10%。(成都商报 蓝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