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级医院首用基本药物 零差价让利患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云南省级医院首用基本药物 零差价让利患者
2010年03月02日 12:13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昨天开始,省老年病医院在省级医院中率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所有大型输液的药水都使用基本药物,这意味着无论是门诊患者,还是住院患者,只要一打吊针,就可享受到基本药物——进价是多少,出价也是多少的零差价药物,而患者在报销时,个人自付比率也会明显降低。

  省级医院首用基本药物

  昨天一大早,当患者李先生走进省老年病医院时,看到了一张巨大的条幅挂在门诊大楼前,“深化医药体制改革,率先实施基本药物,零加价销售,降低自付比率。”而在门诊的宣传展板上,也贴出了告诉患者什么是基本药物以及医院有哪些基本药物的内容。李先生发现,他输液的药水价格比以前明显降低了。

  “所有大型输液的病人,用的药水都是国家基本药物。平进平出,进价是多少,出价也就是多少。”省老年病医院院长孙朝昆说,按照医改的要求,医院将拿出不低于药品销售总额的10%来作为基本药物,并在3年内逐步实现基本药物的零差率销售。而现在省老年病医院拿出了药品销售总额的20%来作为基本药物,并率先在省级医院中实施零差率销售。

  “基本药物都是医保品种,患者在医保报销时可以感到变化,个人自付比率会明显下降。”孙朝昆说,前两年云南省已经把药品差价的5个百分点让利给患者,而现在又开始使用国家基本药物,这是一项解决看病贵的有力措施。

  让利患者赢得更多信任

  记者了解到,医疗机构使用国家基本药物,须采购云南省招标的品种。在这方面,昆明市先行了一步,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卫生机构已于上月25日开始使用基本药物,基层卫生机构在网上采购基本药物,政府根据采购数量给予补偿。目前,这种补偿办法在省级医院还没有开始。

  “按照去年药品的销售情况,医院拿出159个品种来实行基本药物让利于患者,医院每年可能会因此减少六七十万元的收入。”对于如何补偿基本药物给医院带来的损失,孙朝昆说:“我们通过探索尝试,把信息向上级报告,为上级部门提供补偿的参考数据。”孙朝昆表示,由于药事服务费政府还在探讨之中,医院目前还不会增加这项费用。“最重要的是体现医院的公益性,相信医院的损失只是暂时的,从长远来说,会赢得更多患者的信任。”(春城晚报 记者 王劲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