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医保报销向困难人群和大病患者倾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安徽省医保报销向困难人群和大病患者倾斜
2010年05月05日 09:45 来源:合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关闭破产企业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医保,报销“封顶线”要达到当地职工平均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记者昨日从(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医疗、生育和工伤保险的覆盖面,推进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

  医保工作覆盖面再扩容

  据介绍,我省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医保工作覆盖面,年底前要基本解决所有关闭破产企业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的参保问题,实现退休人员医保待遇和原所属企业脱钩的目标。针对高校毕业生,我省将采取区别对待的原则,对毕业后即实现就业的,应随用人单位或允许其以个体从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保;对暂不能就业的,可以在户籍地或暂居地、学校所在地继续参加居民医保。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让120万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尤其是推动建筑业农民工参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今年将大力推进商贸、物流、餐饮、宾馆、出租车、保安等服务业农民工参保,力争将服务业中有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生育保险也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重点锁定在餐饮、住宿、商贸和流通服务业等女性职工较为密集的行业领域。

  参保人员住院基金支付60%

  据介绍,我省今年将有重点有条件地提高医保补助水平。2010年,中央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补助60元将一步到位,地方财政的补助标准也由过去的 45元提高到每人每年60元,其中省财政补助45元,县财政补助不低于15元。我省各地参保居民获得各级财政补助的标准将趋于一致,普遍达到每人每年 120元。

  “医保报销要向困难人群和大病患者倾斜,以减轻他们的医疗负担,同时还要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优先提高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今年封顶线要普遍达到当地职工平均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还要逐步提高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原则上参保人员住院政策范围内的费用,基金支付比例要达到60%,基层医疗机构支付比例要达到70%。此外,我省还将注重推进城镇居民医保普通门诊费用统筹,采用“打包购买” 等方式,面向参保居民增加一些常见病、慢性病等普通门诊诊疗项目,合理确定支付标准,逐步扩大基金支付范围。

  “皖江城市带”先行探索转移接续

  “位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内的各个城市,今年可以先行一步,探索经验,将医保转移接续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该负责人表示,针对医保转移接续,我省争取上半年适时出台实施细则,重点解决地区间参保人员缴费年限的互认及折算等问题,确保下半年能够按时启动,我们总的要求就是“转得出、接得下、可操作”,“各地也要按要求细化操作办法,完善业务流程,如流动就业人员如何进行社保登记、如何转移个人账户资金、如何开具参保凭证等等”。

  至于异地就医管理,我省将以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为重点,提高参保地区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水平和效率,同时推进区域统筹和建立异地协作机制,以方便异地就医人员的医疗费用结算,缩短报销时间,减少个人垫付费用。此外,将鼓励有条件的统筹地区大胆探索,逐步实行参保人员在就医地直接结算的办法,为在本地就医的异地参保人员和患者参保地的经办机构提供服务。(曹学文 许超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