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五月份手足口病发病可能增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省五月份手足口病发病可能增加
2009年05月20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广东省防灾减灾专家访谈暨全省中小学生防灾减灾知识竞赛抽奖活动在省政府举行。

  为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增强我省中小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避灾自救技能,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省教育厅、南方新闻网和广东移动共同主办了这次中小学生防灾减灾知识竞赛。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等四位专家参加网上访谈,就我省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台风防汛、地震、夏季传染性疾病进行热点解读,并现场进行电脑抽奖。

  据悉,此次活动全过程由广州市南方公证处现场公证。中奖名单详情请登录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网站(www.gdemo.gov.cn)查询。

  77个大中型水库还没有加固

  广东已进入汛期,到了台风多发的季节,针对今年的防台风防汛形势与去年有什么不同这一问题,省水利厅总工程师何承伟指出,我省是水利大省,有6700多个水库,在目前大中型水库中有77宗没有加固,这些水库设施都有可能遭受台风的侵袭,一旦溃坝,会带来巨大影响与损失,因此要在台风来临前加强水库管理,防患于未然,确保水库安全。

  何承伟介绍,为了减少台风对广东的影响,更好地抵御台风,一是加强台风预报工作,提高预报准确率和时效性;二是确保重要堤坝的安全,比如北江大堤;三是多检查,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还要对险情进行持续监测,指派专人负责,严防水位暴涨引发险情。

  未来有可能发生5—6级地震

  尽管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一年了,但提起地震,人们仍难掩心痛和恐慌。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周福霖表示,广东处于我国五个主要地震带之一的中南沿海地震区,而我国又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历史上广东也多次发生5级以上地震。而根据国家的中长期预报,广东在未来有可能发生5级到6级的地震。

  对有可能发生的地震所采取的措施,周福霖首先提醒市民要提高对地震的警惕。另外主要有三项应对措施,一是加强地震预报的研究;二是一些地震应急措施,主要是普及相关的地震逃生知识;最后一个是较为根本的方法,就是工程抗震,要保证房屋、桥梁、设备在地震中不倒不坏。

  空调温度不宜低于26℃防“空调病”

  对于近期广受关注的手足口病,暨南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教授王声湧认为,广东上个月发生手足口病较多,这个月可能会更多,但家长们没必要过分紧张,小孩子在得过一次手足口病后,就不会再得了。

  王声湧提醒说,广东处于亚热带,夏秋季多发两类疾病,一类是肠道类传染病,另一类是虫媒传染病。对于肠道类传染病,主要是控制好“病从口入”这个问题,把好“口”这一关,不喝生水,不吃不熟的食物,尤其是海鲜。

  另外,对于入夏以来很多市民由于长期处在空调房间内而易患的“空调病”,王声湧认为,要注意空调温度不宜过低,一般26℃就可以,“如果有老人、小孩,27℃、28℃可能更好”。另外,中央空调也可能成为病毒的传播渠道,因此要定期清洗。(记者/谢苗枫实习生/王卉通讯员/符信)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