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归国留学生主动响应居家健康观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80后”归国留学生主动响应居家健康观察
2009年05月31日 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体温36.2℃,完全正常,再过一天你就能恢复‘自由’了!”昨天上午,展览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王连仙来到家住百万庄大街的留学生小聂家里,为已独自居家健康观察6天的小聂测量了体温。连日来,随着本市针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及时有效的宣传,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和归国人员开始自觉主动地加入到“社区健康监测网”。

  今年25岁的小聂目前正在加拿大安大略大学电子工程系攻读研究生。自从5月25日下午回到家后,小聂第一时间就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宣传手册。此前,一直关注国内疫情发展的小聂已提早让父母住到姨妈家,独自一人在家开始了“漫长”的居家健康观察。“我在加拿大时就听说了国内的流感防控措施,对此我个人很理解,也非常支持。”小聂告诉记者,毕竟她是从甲型H1N1流感高发地区回来的,特别是在机场那种人口密度大的环境里,难保不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触到感染者。“像现在这样自己在家进行健康观察,既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同时也保护了大家的安全!”

  在小聂进行健康观察的日子里,展览路社区服务中心的王连仙医生每天都要和她通两次电话,按时询问她的体温和健康状况,同时叮嘱她平时要多喝水、多休息,注意开窗通风等。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家住德外社区的另一名留学生小孟家中。小孟姑娘今年18岁,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读大一,这次是回家过暑假。别看小孟这个80后年纪小,可是心却细得很。她下飞机后不光认真填写了《健康申明卡》,而且从机场一路回来的出租车等票据她都小心的保管好了。“我们留学生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无论何时,都尽量不给祖国添麻烦’,对国家的各种防控措施我都全力支持!”小孟说,“我的机票是3个月前订的,要不是不能改签,我肯定不会在这个时候回来。”

  小孟的妈妈还在加拿大,她暂时和外公外婆一起住,两位老人都非常支持并配合孩子在家进行健康观察。“早在外孙女回来前,我就给她买好了小说、杂志、报纸和光盘,就怕这丫头在家呆不住。”小孟的外公程老先生今年已是76岁高龄,他告诉记者,现在他和老伴除了买菜都很少出门,平时在家也主动和外孙女分开用餐。“作为北京市民,我们有这个责任和义务配合政府做好自我健康观察。”

  在留学生和归国人员都积极自觉响应政府居家健康观察的号召时,社区工作者也纷纷行动起来,主动成为了保障留学生和归国人员健康生活的坚强后盾。专门为小孟提供健康观察服务的德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护士夏京晶告诉记者,每当社区里接到一位归国人员的信息,她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和当事人取得联系,并入户发送甲型H1N1流感宣传手册。同时每天都要和居家观察人员保持电话联系,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

  当前,在本市18个区县下面的各个街道社区里,还有着数千名和小聂、小孟她们一样的留学生和归国人员,他们中很多都是80后的留学生。正是这些孩子们,硬是凭着自身高度的责任感,纷纷远离亲朋、放弃娱乐,自觉在家进行健康观察,他们正在默默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北京市民的健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记者刘欢)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