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无烟一条街"遭遇尴尬 禁烟提示牌形同虚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西安"无烟一条街"遭遇尴尬 禁烟提示牌形同虚设
2009年05月31日 11:3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第22个世界无烟日。在这一天,大概最“忠实”于烟草的烟民也不免会有些心虚起来。近日,省政府对我省居民健康状况的调查显示,我省不仅烟民多,而且烟民烟瘾大,15岁及以上人口男性吸烟率为50%,女性吸烟率为1.8%,全省吸烟人口约800万人,其中58.9%的烟民每天吸烟20支以上。

  东大街是无烟一条街吗?很多老西安肯定回答“是啊,前些年无烟一条街的名气很大,要是有人抽烟还会被罚款呢”。可是如今,无烟一条街的提示牌已是形同虚设,吸烟的人比比皆是。

  现场目击 3分钟看见9个吸烟者

  昨天上午,记者在东大街看到,骡马市和案板街口都竖立着一块写着“东大街无烟一条街”的提示牌。有的公交候车亭上也有“禁止吸烟”的标志。然而,就在这些标志下,时不时有吸烟者泰然走过。

  记者粗略统计,从11:30到11:33之间的短短3分钟内,就有9名正在吸烟的行人从记者身旁走过。随意在东大街逛一逛,很容易看到吸烟的人将烟头扔在地上。

  “抽烟的人多着呢。”崔师傅在东大街做保洁工作有五六个年头,他每天有一项任务就是打扫地上的烟头。“百十米的地段上,一天能打扫半簸箕烟头。”崔师傅说,烟头主要集中在垃圾箱里,还有一些市民把烟头随意扔在地上。崔师傅说,实在憋得慌,就上去劝一下,有时还招来冷眼。

  昔日荣耀 东大街禁烟全国学习

  作为著名的城市商业街,西安的东大街曾在禁烟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柏树林街办环保绿化站站长曹文红回忆,上个世纪90年代初,经过省市有关部门的批准,东大街成为西安市第一个无烟一条街。“当时柏树林街办爱卫会和东大街市容管理办公室一共有60多名工作人员,所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禁烟,通过宣传和管理,‘东大街上不能抽烟’的观念深入人心。”曹文红说。

  据了解,街办还组织社区的老太太巡逻队上街劝阻行人吸烟,老太太巡逻队也是名噪一时。曹文红回忆,东大街的禁烟工作成了全国商业街学习的榜样,一些城市还来这里取过经。

  尴尬现状 禁烟提示牌成摆设

  在东大街钟楼书店门口,一名摩的司机悠闲地抽着烟。被问及知不知道东大街禁烟时,他笑了笑说:“听说过了,可是大家都在抽烟,谁管过?”

  现在,醒目的禁烟标志还竖立在东大街上,可是 “无烟一条街”的招牌已是形同虚设。

  柏树林街道办办公室赵主任接受采访时说,从管理者角度来讲,他们现在也处于很尴尬的境地:一方面,东大街的确需要加强禁烟管理;另一方面,2005年市容执法局成立以后,原来街办爱卫会的执法权交给了执法局,街办没有行政执法权,管理困难重重。

  曹文红说,原来爱卫会能发动六七十人上街管理,可是现在爱卫会只有三个人,“而且现在执法部门的管理要人性化,由‘罚’变成‘劝’,力度就小多了。”

  碑林执法局一中队负责管理柏树林地区市容卫生,工作人员说,他们没有管理吸烟者的任务,但也希望市民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

  市民建议 先控烟再禁烟

  针对这样的状况,有市民建议能否学习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的方法,先控烟再禁烟,最后建成名副其实的“无烟一条街”。

  市民吴先生说,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的做法是,在街面上特定的地方设置专门的吸烟室,如果市民要吸烟,将会被请到这些场所。同时,沿街的店铺也要做好控烟工作,有关部门通过宣传,让每个员工都知道街道和店铺里不能随意吸烟,再由他们影响更多消费者。

  吴先生说:“禁烟工作要一步步来,一下子很难达到完全无烟的标准。”

  采访中,也有市民说,行政管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市民要提高环保意识,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侯树金 黄香梅 禹梦夏)

  网友支招

  每天对自己说:我憎恨香烟

  网友“星河之渺”在论坛里发帖说,戒过烟的人都说戒烟难,虽说吃了戒烟糖、买了戒烟烟嘴,但心里堵得慌,总想抽最后一支,结果完不成戒烟计划。他总结了几个戒烟的趣招,希望能帮助遇到同样问题的戒烟者。

  给自己制订一个周计划,安排时间表不留一秒钟吸烟时间;每天清晨对自己说:我讨厌香烟,我憎恨香烟;学一套健身操,想抽烟时蹦蹦跳跳出一身大汗;计算一下:一年的烟钱省下来可以买一块名牌手表;把买烟的钱捐赠给希望工程;买点自己平时爱吃的零食,多吃水果;对周围朋友说:“我戒烟了”,让他们做你戒烟的见证人;看见吸烟的人,便在心里说:“傻瓜,你在慢性自杀”;如果有人递给你烟,你就告诉他你在跟人打赌,若再吸一支烟就得从15楼跳下去;夸奖自己:我真有毅力,连烟都戒了,看来没有我干不成的事。

  网友“神的翅膀”提供了几个戒烟的小窍门。

  随身携带一个小镜子,上面贴上自己肤色黯淡、牙齿发黄的照片,看到它,也许会使你抽烟的手有所退缩;把准备买烟的钱放在一个储钱罐内,将钱存起来定期奖励一下自己;将抽过的烟蒂搜集在一个透明的大玻璃瓶中,每天看看培养对吸烟的厌恶感;户外活动或常去禁止吸烟的场所,例如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或者商店,去餐馆吃饭时选择坐在无烟区;去除吸烟留下的牙斑,保持牙齿洁白。 记者 李卓洋 整理

  咋样戒烟最有效?

  对于吸烟的危害,每个人都能说上几条,不少烟民也经常把“戒烟”挂在嘴边,但往往是反反复复,最后以失败告终。那么如何戒烟才最有效?

  意志控制 戒除对烟草依赖

  为了帮助更多的烟民戒烟,去年的5月31日,西安市铁路中心医院设立了我省首家戒烟门诊,随后,西安市中心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几所大型医院均设置了戒烟门诊。西安市铁路中心医院戒烟门诊开办一年以来,接治“香烟依赖者”有40余人。

  该院戒烟门诊工作人员白清芬说,戒掉烟瘾关键是戒除心理上对烟草的依赖,主要依靠戒烟者坚定的意志力,也可以制订一个戒烟计划,每天减少一点自己吸烟的数量。

  医生说,戒烟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复吸,如果真下决心戒烟,适当增加运动量可增加戒烟的成功率。平时可多拉着他们到户外运动,减少一个人单处的机会,这样有助于戒烟。

  亲朋监督 看到一次说一次

  “家人要不厌其烦地监督烟民,要看到他(她)吸烟了,就必须说吸烟的害处,看到一次说一次。”西安市中心医院戒烟门诊副主任医师董医生说,吸烟者戒烟除了坚定的意志外,也不能孤军奋战,家人、同事们可以起很大作用,如果看到要戒烟的人偷偷吸烟,可以说他不顾周围人的身体健康,让别人吸二手烟。

  调节饮食 银耳萝卜能“帮忙”

  两位医生指出,还可找别的方法替代吸烟时间,例如用一杯淡盐水、一碗汤代替。也通过调节饮食缓解戒烟后的戒断症状,例如银耳可治疗戒烟后出现的干咳无痰情况;生吃萝卜,或把萝卜与甘蔗、莲藕等榨汁同饮,能清热化痰;吃梨或把梨与荸荠、甘蔗、蜂蜜榨汁,可以润肺;水有助戒烟,当想吸烟时,可以先慢慢地喝一杯水。另外,还可以写下你的戒烟理由随身携带,当烟瘾犯了时,就拿出来告诫自己。 记者 李卓洋

  36岁肺癌患者讲述吸烟成瘾经历,并告诫吸烟者——

  别再抽了 香烟害人没深浅

  30多岁,在人生当中应是年富力强、精力充沛、斗志昂扬的“黄金”季节,但眼前现年36岁的窦兵(化名),因为有近20年的吸烟经历,使得他脸色暗黄、神情疲惫。因为吸烟,他先后患上了支气管炎、肺部隐形癌、肺癌。面对记者采访,不断咳嗽的窦兵手捂胸口,讲述自己吸烟经历的同时,告诫人们:“别再抽烟了,香烟害人真的没深浅。”

  在“世界无烟日”前夕,记者走进唐都医院呼吸内科住院门诊部,与肺癌患者窦兵面对面,听他讲述因吸烟致病、损毁青春的幕幕经历……

  以下是记者与窦兵的对话实录。

  记者:你啥时候开始吸烟并有了烟瘾的?

  窦兵:17岁那年,我初中毕业后就回家务农了。期间,村里一些同龄伙计,时不时给我递支香烟,看着他们手指间夹着香烟,用很帅气的姿势吐出一个个烟圈,我心动了,也开始模仿朋友们的姿势吐起烟圈来。渐渐地,我开始迷上了吸烟,并自己开始买烟抽。后来被父母发现,害怕我再买烟抽,父母彻底不给我零花钱。烟瘾来了,我揉碎树叶当烟叶,学着村里一些抽旱烟的老年人,卷着树叶当烟抽了起来,虽说“树叶烟”很呛人、非常难抽,但还是能过过瘾。

  到了18岁,我决定自己出去打工挣钱买烟抽,自己口袋有了钱后,我便不再抽几分钱的烟了,烟的档次提高了,烟瘾也就越来越大了。到了19岁,我每天大概能抽一包烟,父母多次反对、劝说无效,后来也就不管了。

  在家务农或外出打工,整天都与同村几个哥们在一起,那几个哥们个个都是“烟鬼”,我们聚在一起时,你一根、他一根,一根接一根地抽个不停,有时一天两包烟还不够抽。

  记者:啥时因为抽烟得病的?

  窦兵:20岁那年,我刚结婚不久,总咳嗽,每天清早起床总咯痰,只要天气一冷,就咳个不停,10天半个月持续咳嗽,咳得人肺部像要炸了似的。最后,到医院一检查,医生明确告诉我:支气管炎,跟大量抽烟有关系。医生建议我立即戒烟,才能治好病。

  在我第一次得病住院治疗时,听医生说我的病跟抽烟有关系,妻子便藏了我的烟和打火机,劝我戒烟。我知道妻子是为我好,自己也开始强制戒烟,有时乏闷想抽烟时我就出去走走、嗑瓜子,这样坚持了有半个月时间没沾烟。等病情好转出院后,那几个烟民朋友又在我跟前抽,用香烟诱惑我,我虽然在他们面前嘴上说彻底戒烟,但只要一闻到烟味我就又克制不了自己,病还未痊愈又背着妻子开始抽烟了。我也曾当面答应妻子,不抽烟了,几次还当着妻子的面扔掉口袋里的香烟、打火机,并用烟头在手腕上烧烫疤痕,表明自己戒烟决心。

  第二次下定决心戒烟20多天后,一次朋友约我出去打牌时,牌场上几个人嘴里都叼着香烟,惟有我一个人不抽烟。看着他们个个吞云吐雾,我恨不得拿过一根烟嚼碎,咽到肚子里好好过过烟瘾,但转念想到对妻子的承诺和自己的病情,我还是强力地控制住自己不要沾烟。并一遍遍地给朋友们解释自己是因为得病才不能抽烟的。但还是有人挖苦我说:“是不是混背了,没钱买烟抽了……”这句看似玩笑的话,一下子刺痛了我,我感觉自己不抽烟在朋友们面前实在没面子。离开牌场后,我一下子买回了两条烟抽了起来。我又开始大抽特抽,有时一天能抽近3包烟。

  烟抽多了,咳嗽得就越厉害,止咳嗽的药从来没断过,直到33岁那年,被诊断出肺部隐形癌,我才渐渐减少了抽烟数量,并进行第三次戒烟。可等病情好转后,戒烟又失败了。今年初,我被确诊为肺癌,医生极力劝诫我,只有戒烟才有利于治疗,否则生命就没几年了……

  记者:你对自己戒烟有信心吗?

  窦兵:有,现在只要发现我买烟,女儿就偷偷把烟藏起来,为了让我好好活下去,整天孩子管、妻子劝着我戒烟。上小学的女儿还从书上看来“良方”,给我买回来一大堆泡泡糖,让我烟瘾上来就嚼泡泡糖。我听女儿的话,现在一天能嚼20多个泡泡糖,靠嚼泡泡糖戒烟很有效果,我现在几乎一天抽烟不到10根了。这样坚持下去,自己可能就会真正戒烟。

  抽烟害人没深浅,希望大家远离香烟,珍惜人生大好时光,千万别误了自己和家庭的美好前程。 (王超)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