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骨髓瘤常误诊忽视 老年人骨痛需警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多发性骨髓瘤常误诊忽视 老年人骨痛需警惕
2009年06月22日 16:4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住徐汇区69岁的韩老先生腰酸背痛半年多了,一直以为是老了骨质疏松,自己就多吃钙片,实在不行就吃点止痛药。近来突然痛得厉害,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才发现,已经到了多发性骨髓瘤中期了。

  其实,像韩老先生那样延误病情的老年人还有不少。老年人经常出现腰背、四肢骨关节等部位疼痛,这在大多数人看来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或自认为是骨质增生、风湿,多就诊于医院的骨科、风湿科或中医科;更有的老人觉得是年纪大了出现骨质疏松,补补钙就行。

  如果当骨痛持续一段时间不缓解,老年朋友们就该注意了,还有一种容易被人忽视、也常被误诊的导致多部位骨痛的恶性疾病,那就是多发性骨髓瘤。

  多发性骨髓瘤是造血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约占造血系统肿瘤的10%,占所有恶性肿瘤的1%。它多发于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其发病率也升高。在我国,以前曾误认为是一种少见疾病,但据统计,多发性骨髓瘤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二,已经超过急性白血病,位居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二位。97%~99%的患者诊断时年龄超过40岁,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高发病率也在逐步增加,特别多发于60岁以上的老人。其对人们的生命和生存质量已经构成越来越严重的危害,成为老年人不应忽视的恶性血液肿瘤。

  多发性骨髓瘤是骨髓异常浆细胞增生的恶性肿瘤,好发于50-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起病隐袭,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常见主要为骨关节痛、贫血、发热、感染、出血、肾功能不全、消化道症状(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神经系统症状(四肢麻木)以及骨骼变形、病理性骨折等。其中骨骼疼痛是一个非常突出的表现,各个部位的骨骼疼痛,不一定出现在什么部位,可以累及到全身的骨骼。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髓组织浸润、M球蛋白比例异常增高,从而导致肝脾淋巴结肿大、反复感染、出血、高粘综合征、肾功能衰竭等。

  多发性骨髓瘤典型病例诊断并不困难,但由于本病起病隐匿,症状表现复杂多样,误诊漏诊经常发生。国内文献报道其误诊率达到54.7%-78.8%,其中多数误诊在半年以上,并且多次误诊,有的误诊时间达数年之久。

  因此,如果已年过五十,并且发生骨痛现象(特别是腰背部),或有贫血,或有反复的出血倾向,或有反复的感染(如肺部),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尽早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如血尿免疫电泳,骨髓穿刺检查,以及头颅、骨盆等部位X线摄片。从而提高早期诊断,减少误诊,并及早接受规范治疗,对延长高质量的生存期有很好的作用。(沈志祥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主任,教授)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