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平均每天三人被蛇咬伤 毒蛇竹叶青最常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深圳平均每天三人被蛇咬伤 毒蛇竹叶青最常见
2009年06月30日 16: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许多深圳人来说,在交通繁忙、高楼林立的深圳遭遇蛇,似乎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他们不知道:在深圳市唯一的蛇伤治疗机构———深圳市中医院蛇伤科的诊室里,几乎平均每天都有三个人被蛇咬伤后来到这里求医。市中医院蛇伤科主任曾仲意说:“与十多年前相比,如今深圳每年被蛇咬的人已经增加了近100倍,去年前来求治的患者数量接近1000人。眼下正是炎热的夏季,蛇出来活动的频率就更大了。”

  吃蛇的人少了,咬人的蛇多了

  在深圳市中医院蛇伤科的病房中,记者看到了被一条竹叶青蛇咬伤的冯先生。他右侧的小腿敷着一层深褐色的中草药,还打着点滴。冯先生说从来没想到自己会被蛇咬。“我住在公司的集体宿舍里,那天下班我去食堂买饭,突然腿上一阵剧痛,我使劲一甩,就看见一条青绿色的小蛇飞了起来。”冯先生说,那条路旁边有一个绿化带,他认为那条竹叶青一定是躲在绿化带中,在他路过时窜出来咬人。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蛇往往出没于深山茂密的草丛,然而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现代化,为什么被蛇咬伤的人却越来越多?曾仲意主任认为这与2003年的禁蛇令有关。据了解,2003年受到“非典”影响,我国林业部等14个部委共同颁布了禁止经营野生动物的通知。而随着“注水蛇”、“寄生虫蛇”等黑幕见诸报端,在深圳盛极一时的蛇餐馆忽然间便几乎无人光顾了。而在此前,深圳人每天吃掉的蛇数量可达10吨以上。“因为没人吃蛇了,蛇的数量就大大增加。2003年以前在我们收治的病人中,大多数是酒楼的专业人员,他们都是在抓蛇时不小心被咬伤的;而在2003年以后,在野外被蛇咬伤的普通游客明显增加。”

  深圳所有公园,几乎都有“记录”

  曾仲意说,山里、建在山边的房屋、茂密的草丛、甚至道路的绿化带,都是蛇经常栖息的地方。此外,深圳所有公园几乎都曾有过蛇出没的记录。

  莲花山公园主任杨义标证实了这一点。杨主任告诉记者,莲花山有蛇早就不是秘密,其它公园基本也都不时有游客见到蛇的传闻。他认为这其实是公园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一个信号,由于草丛更茂盛、各种蛇类用来捕食的动物种类更丰富,这些地方在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也越来越适合蛇的生长。

  然而,大多数深圳市民不知道深圳有蛇,遇到蛇时,也往往会一厢情愿地认定对方是条无毒的蛇。

  小刘刚到一家酒楼打工没多久,前两天,有一条蛇从酒楼的蛇笼里跑了出来,老板用一种很随意的态度吩咐小刘把它抓进笼去。看着老板的神情,对蛇一无所知的小刘想当然地以为那是一条无毒的蛇,从来没抓过蛇的小刘盲目地向蛇伸出手去,小指立刻被它咬了一口,很快就肿了起来。当他来到市中医院蛇伤科时,小指的最末节已经发黑了。

  曾仲意告诉记者,深圳不仅蛇多,而且毒蛇的种类也不少,竹叶青是深圳最多见的毒蛇,此外,金环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甚至眼镜王蛇等十大剧毒蛇都能在深圳找到踪影。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