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遭木条穿眼戳进颅内 医生手术取出保住视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遭木条穿眼戳进颅内 医生手术取出保住视力
2009年07月13日 17:1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根5厘米长的木条从眼眶“穿入”,“潜伏”在颅内长达3个半月,右眼眶周围流脓不止。近日,经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眼科专家魏锐利教授实施手术,在血管、神经密布的弹丸之地,取出这块边缘锐利、已深镶在颅内的木条,丝毫未损伤病人的视神经。

  来自贵州的许先生是个木匠,3个半月前的一天,在锯木板时用力过猛,右眼被弹起的木条击伤,当时他只觉得一阵剧痛,视力模糊,被家人急送当地医院清创缝合。术后B超检查眼球壁完整,未发现眼球后有异物,本人也没感到不适。然而术后不久,许先生眼眶周围皮肤伤口反复溃破流脓,于是又先后两次到当地医院进行局部清创手术。遗憾的是,眼眶依然流脓不断,却没能查出病因。

  辗转来到长征医院时,许先生的情况已非常危险:右眼肿胀,并伴有充血水肿,眼球突出、转动困难,还并发感染。经过检查会诊,医生终于在许先生眼球后部发现了一个长条异物,且已深入颅内。开刀取出木条是唯一的办法,然而由于异物滞留眼眶内时间太久,与周围组织粘连并严重感染,手术难度和风险很大。

  由于患者左眼从小遭外伤已失明,家属极力请求医生想方设法保住患者的眼球及现有视力。眼科主任魏锐利教授决定闯一闯“禁区”。经过反复讨论后,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并请神经外科会诊论证。经过一个半小时手术,终于成功取出了尖端嵌入颅内的5厘米长的木条。整个手术过程没有损伤到眼球壁和视神经,眼球安全保住了。日前,许先生的视力已恢复到0.3。(王根华)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