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7年抱脑瘫女儿3万小时 盼"海豚疗法"助康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母亲7年抱脑瘫女儿3万小时 盼"海豚疗法"助康复
2009年07月21日 10:4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咦……呀……”小杨晶很努力地从嘴里发出两个音节,尽力把小手伸长,想去触摸近在咫尺的海豚公主。海豚琳达好像听懂了晶晶微弱声音里的期盼,游到她面前,把半个身体探出水面,伸长了嘴,去触碰那个可爱的孩子。

  从今年3月开始,脑瘫孩子杨晶的妈妈给杭州极地海洋公园坚持拨打了4个月的长途电话,请求给杨晶进行“海豚疗法”。这份不妥协的母爱感动了很多人,小杨晶终于有了和海豚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碰到“琳达”的下巴 她回头朝妈妈绽开了笑容

  7月15日早上10点半,在极地海洋公园的鲸豚剧场,一位工作人员怀抱一个看上去只有四五岁的小女孩,蹲在海豚池边。小女孩看见在她面前悠游的海豚和花鲸,伸出自己的手臂,想去触碰那可爱的精灵。

  海豚琳达仿佛感受到了,游到她身边,探出半个身子,长嘴一开一合,好像在邀请女孩去摸摸它。小女孩怯生生地把手慢慢地朝琳达的下巴伸去,可是才刚碰到琳达,就快速缩回手臂,转头朝妈妈吴根英绽开了笑容。

  这个长相清秀的短发女孩名叫杨晶,已经8岁了,是一名脑瘫儿童。抱着她的黄春权曾在一家海豚康复中心工作。

  7年,她抱着女儿3万个小时  “手酸的时候,我就动动”

  吴根英家住遂昌县西畈乡举淤口村,看上去年过4旬,其实今年才36岁。因为杨晶至今不能独立站立和行走,从29岁开始,吴根英每天至少抱着她12小时,算起来,她已经抱着女儿接近3万个小时。

  “手酸的时候,我就动动。”吴根英咧嘴笑笑,一边把女儿从右手挪到左手,然后举起右手左右挥动,转转关节。

  吴根英的丈夫常年在外打工,每月只有1500元工资,她自己则在家种地。医疗费对他们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吴根英7年不断为孩子求医问药,母亲和弟弟心疼地劝她:“既然治不好,为什么还要浪费钱。”甚至有人给她出主意,放弃这个孩子算了。

  一想到要让孩子去死,吴根英的泪水不住地往下流:“这是我的亲骨肉啊,我怎么能不给她东西吃,怎么能让她去走死路?”

  她舍不得花2元坐车 却毅然买了150元门票

  今年初,听说极地海洋公园打算筹建一个海豚康复中心,吴根英就隔三差五给海洋公园办公室打电话,每月总要打上三四个。

  “一方面,海豚康复中心尚未建成。另一方面,即便开放,我们建的康复中心面对的也是自闭症孩子。对脑瘫孩子,并没有任何研究表明接触海豚会对病情有帮助。”工作人员答复。

  自闭症和脑瘫的分别,吴根英并不十分清楚,可对她来说,“海豚康复训练”仿佛救命稻草。6月28日,心焦的吴根英再也等不下去,带着晶晶来到萧山。

  刚到杭州的吴根英舍不得住旅馆,只好露宿萧山火车站,25元/天的房费吴根英不舍得花。不过,6月29日,她毫不思量地掏出150元钱,买了杭州极地海洋公园一张门票,找到海洋公园的工作人员,请求用海豚为晶晶治疗。

  听说了晶晶的情况,海洋公园的工作人员经过商量,决定特事特办,为她们特批了一张298元的年票,吴根英可以每天带着晶晶来公园,近距离接触海豚。

  7月4日开始,吴根英在萧山老虎洞村租了一间农民房,月租70元。“蛮近的,走路1个小时40分钟就到海洋公园了。”为了节省每天来回4元钱车费,吴根英来回步行。

  海豚训练治疗脑瘫没成功先例 晶晶康复之路依然漫长

  一眨眼半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晶晶母女已经和海洋公园的工作人员熟了,每个看见晶晶的人都会逗着她玩。

  虽然已经8岁,可是晶晶只有80多厘米高,不到25斤,需要妈妈搀扶才能踮着脚尖站立。

  正规的海豚辅助训练,需要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制定课程计划,并需要下水训练。黄春权说:“晶晶现在还不适合下水,她还需要经行一些感觉综合训练,接受肢体训练,锻炼平衡感。”

  不过,省残联下属慈爱医院相关专家说,国际上都没有海豚为脑瘫孩子做康复训练的成功先例,晶晶母女这条路可能会比较难走。“做一些水疗、多运动是对孩子是有好处的,不过跟海豚或许关系不大。”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