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药材市场中药味浓 8天熏晕20多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成都一药材市场中药味浓 8天熏晕20多人
2009年08月12日 11:22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成都北新干道旁的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里,药商雷女士在打理店铺时,突然感到胸闷头晕,一头栽倒在店门口,周围商户连忙将她送到附近的卫生所。经检查,雷女士是轻微中毒造成昏厥。从8月3日五块石中药市场的商户集体搬迁到新市场后,已经有超过20人出现昏倒现象,商户们认为新市场内通风不畅。市场管理方称市场内通风系统正常,建议商家将药材封闭存放,减少中药味散发。

  头晕胸闷8天内20多人昏倒

  记者中午赶到现场时,雷女士刚输液回来,坐在市场外的台阶上,显得有些无精打采,丈夫李先生不让她再进市场了。雷女士说,之前几天在市场里,就已经感到有些胸闷恶心了,但忍忍就过去了。

  昨日上午8点多,雷女士和丈夫一起到市场开门,打理新进的一批货。10点半左右,雷女士突然就昏倒了。“开始觉得胸闷,之后头晕,脚站不稳了,接着就什么都不知道了。”见妻子昏倒,李先生吓坏了,连忙上去一把扶住她,周围商户也都过来帮忙,将雷女士送到就近的一个诊所。经医生检查,雷女士是轻微药物中毒,只需输液治疗。

  最近几天,似于雷女士的昏倒情况,在市场里已经发生了超过20起,记者随后在市场管理方处证实了此事。据附近诊所医生说,最近几天里已经有多人到诊所看病,反映的情况都是头晕胸闷。“主要就是中药味太浓了,我们还要在这里做很久的生意,以后再昏倒咋办嘛?”李先生说。

  药味太浓不时有人走出透气

  新建成的中药材专业市场在8月3日才投入使用,是全省唯一合法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总共1800多户商家将陆续搬迁进来,

  目前进驻的已有1200多家。新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是封闭式结构,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巨大的落地玻璃构成了外墙。一进入市场,扑面而来的就是一股浓浓的中药味,越往里走味道越浓,而且不同区域的药味不一样。记者在里面转悠了20多分钟,就感觉有些闷。“味道太重了。”不少商户隔一会儿就跑到市场外透气。

  “就是通风不好,前两天没开空调,还要严重些。”不少位于市场中部的商户说。药

  商陈先生说,过去的五块石市场是敞开式的,不存在通风问题,现在的市场改成封闭式,药味很难散发出去,“6号的时候空调没运转,那天昏倒的人也最多。”

  有商户说,中药多少都带点毒性,如果通风不畅、长期吸入药气就会产生不适,而且药商为防止中药生虫,一般都会喷洒一些杀虫剂,也是带有毒性的。

  通风正常商户需改变“铺开卖”

  对商户们的说法,中药材专业市场分公司副总经理张鹏说,市场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通风问题,“我们也曾考虑继续采取敞开式结构,但这样做将不利于市场的发展。”张鹏说,过去的五块石市场虽然通风不存在问题,但一遇到刮风下雨,商户的中药材就难免受潮受污,而且整个市场杂乱不堪,非常不利于市场品牌树立。考虑到这些原因,新的市场才设计成封闭式结构,“现在市场里有自然通风和电力排烟两套系统,每30分钟就能将市场内的空气换一次。”

  对不断有人在市场里昏倒一事,张鹏说,昏倒的情况主要集中在8月6日,原因是市场供电出现问题,导致通风系统无法正常运转,但将来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市场还没正式开业,一些设施设备还在陆续完善,请商户们理解。但同时也请大家改变现在‘铺开卖’的经营方式。”

  张鹏说,药商现在都喜欢把药直接敞在外面展示,认为有药味才能招揽生意,大量中药材暴露在外面,才是导致空气中药味浓重的主因,“市场一直鼓励商户用陶罐或玻璃器皿将中药封装,只留一些样品展示,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净化市场内空气,也有利于市场环境整洁。”(华西都市报 付真卿 胡文谨)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