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毒蘑菇中毒预警 2人误食野生蘑菇死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北发毒蘑菇中毒预警 2人误食野生蘑菇死亡
2009年08月12日 17:38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河北省沧州市陆续发生因误食自采野生蘑菇引起多人中毒,已造成2人死亡。当前正是毒蘑菇适宜生长时期,再加上近阶段河北省持续多雨天气,毒蘑菇极易繁殖生长,是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为此,河北省卫生厅于10日发出通告提醒广大群众,不要采集和食用野生蘑菇,防止误食有毒蘑菇中毒。

  小常识 毒蘑菇的危害及预防

  毒蘑菇,又称毒蕈,我国约有100种毒蘑菇,常见的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10余种,如褐鳞小伞、肉褐鳞小伞、白毒伞、褐柄白毒伞、毒伞、残托斑毒伞、毒粉褶蕈、秋生盔孢伞、包脚黑褶伞、鹿花蕈、鹅膏菌毒蘑菇等。毒蘑菇多生长在潮湿低洼、湿度大、阴凉的地方。毒蘑菇所含毒素非常复杂,经烹调加工或者晒干都不能消除。毒蘑菇中毒后,可导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以及精神亢奋、精神抑制、精神错乱、幻觉等症状,另外对脏器损害最大,甚至可导致死亡。

  目前还没有简单易行的毒蘑菇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的一些识别方法不可靠。来源不明的蘑菇,尤其是自己不认识的野蘑菇,绝不要轻易食用,避免给自己的健康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如果误食毒蘑菇中毒,应立即采取刺激口咽催吐等措施,同时尽快到医疗机构救治,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燕赵都市报 赵强 刘红)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