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孩拉出蛔虫心生阴影 怕钻出肚皮喊肚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8岁女孩拉出蛔虫心生阴影 怕钻出肚皮喊肚痛
2009年08月18日 13: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8岁的小女孩一年来总是喊肚子痛,每次疼得剧烈时会在床上打滚,脸色苍白,大汗淋漓,但是家人带其到医院做过各类检查,都没有找出原因。四处寻医后,得到的结果却是女孩心理有疾患。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就诊后,医生在心理上巧施治,小女孩很快就除了病根,莫名的肚痛竟然奇迹般地好了。

  据悉,孩子肚痛起初发作不剧烈,家人没有在意,以为是装的。可是后来女孩肚子痛得在床上打滚,面色苍白,满头汗水,但到医院检查却未发现问题。一年来女孩肚子痛发作越来越频繁,每次发作都很剧烈,大小检查做过无数,始终查不出来肚痛的原因。有些医生告诉家长,这孩子心理有问题,家长听了怎么也不相信。

  近期小女孩又因为肚痛到中大医院治疗,医生发现患儿情绪比较紧张,疼痛时会歇斯底里地叫喊,且非常恐惧。该院儿科医生为其挂了营养神经的药物作为安慰剂,安抚其情绪,并给与心理支持。李海浪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我们让她做深呼吸,让肚子一起一伏,整个身体尽量放松,两个小胳膊像软面条一样。指导示范后,孩子很快地平静下来,肚子疼痛的症状也明显改善。”

  李海浪主任医师与女孩聊天中获悉,女孩一年前上厕所时拉过一条虫子,心里一直很担心,觉得肚子里还有虫子。于是李主任顺藤摸瓜,让其尝试写一篇关于蛔虫的作文。从作文中发现,患儿担心虫子有一天会从肚皮里钻出来。找到病因后,李主任告诉她蛔虫形成的原因,使其提高对蛔虫的认知程度。经过这次谈话,患儿的紧张情绪得到了缓解,孩子变得开朗了许多。一个星期后患儿康复出院,医务人员通过电话随访了解到,女孩回家后再也没有出现肚痛症状。

  专家分析说,消化道症状与精神心理因素有密切的关系,由于孩子对蛔虫的认知程度不够,容易出现焦虑恐慌等紧张情绪,影响胃肠道分泌功能,导致胃肠功能的紊乱。对待这样的孩子,千万不要轻易戴上有心理问题的帽子,通过各种技巧来安抚患儿的情绪,最终帮助其解除病痛。(杜恩 晓红)

【编辑:朱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