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咳嗽半年疑患肺癌 南瓜子藏肺里引虚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人咳嗽半年疑患肺癌 南瓜子藏肺里引虚惊
2009年08月19日 12:1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莫名咳嗽近半年,多种治疗都不见效果,甚至被怀疑患上了肺癌,最终才通过气管镜检查得知,罪魁祸首竟是一颗南瓜子!日前,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科了解到了这一离奇的事情。

  72岁的郭老伯从4个多月前就莫名开始咳嗽,吃了感冒药、消炎药却一直都没有明显的效果,肺部CT检查显示,患者右肺叶下部有明显的占位,可能是肺炎、结核或者细支气管肺泡腺癌。听说可能是癌症,可把郭老伯吓得不轻。在该院呼吸科主任林勇的建议下,患者做了气管镜检查。而检查结果让郭老伯松了一口气,同时也感到后怕。气管镜检查发现,患者的肺部确实有炎症,而且形成了肉芽组织,广泛粘连,所以CT显示有一片阴影占位,而引起炎症的罪魁祸首竟然是躲藏在支气管中的一颗南瓜子!林勇主任说,患者的炎症部位已经开始化脓,如果再不及时取出异物,可能引发感染,最终将导致整个肺部切除。至于南瓜子是如何跑到郭老伯的肺里面的,患者却是不得而知。在气管镜的帮助下,医生用异物钳去除了那颗南瓜子,然后进行抗炎等治疗,郭老伯很快就康复了。

  据中大医院气管镜室李明娣主管护师介绍,每年在气管镜检查中发现气管、支气管异物的病例都有三四例,一名老太,气管中竟然进去了一整只虾子,足有三、四厘米长,而老太居然对此一无所知。还有一50多岁的中年妇女长期咳嗽,嗳气的时候经常感觉有一股辣椒味,最后医生真的在其支气管中发现了一截辣椒尖!而诸如假牙、鸡骨头、糖果之类的异物更是比较常见的了。

  中大医院呼吸科林勇主任说,气管支气管异物的患者绝大多数是老年人,因为感觉比较迟钝,呛进东西之后也不自知,异物留在气管中,就容易发炎感染。因此一些长期咳嗽而查不出原因的患者可以考虑做一下气管镜检查,X光、CT等影像检查只能查出占位,却不能发现异物,容易误诊。(吴叶青 晓红)

【编辑:朱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