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率飙高为"上学" 医院床位爆满医生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剖腹产率飙高为"上学" 医院床位爆满医生累
2009年08月27日 14:1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锦江区妇幼保健院床位爆满、成都市妇幼保健院床位爆满、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床位爆满……一床难求的现象已经持续了半个月,8月又到了剖腹产高峰。昨日,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就有25台剖腹产手术,顺产仅3例。产科主任陈红说,家长们不希望孩子落后一年上学,这是导致每年8月份剖腹产比率居高不下的原因。这一现象,在市内各大妇幼保健院重复上演了一年又一年。

  安排到剖腹产她松了口气

  昨日下午,锦江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3楼狭窄的过道上加了6张床。孕妇李秀躺在床上打电话,在她看来,“挤点没关系,只要娃娃能赶在9月1日前出来。”当得知她的手术安排在今天时,她终于松了口气。她的预产期是9月8日,“到了预产期再生娃娃,以后娃娃就得晚上一年学。”8月上旬,朋友的这句话,成了她的思想包袱。联想到一个亲戚的女儿因为生在9月底,不得不延迟一年上学,她当即决定要让宝宝提前出生,家里也没有人反对。

  唐可的爱人刚从手术台下来,他一直握着爱人的手,充满慈爱地望着婴儿床上的儿子。他坦言,让儿子提前出世,只有一个原因:让他刚满6岁就入学。如果小学入学的时间在6岁前后两个月,他肯定会让妻子顺产。

  每年8月份医生都累得惨

  每年8月的剖宫产高峰期,医生们已适应了好多年。锦江区妇幼保健院母婴科护士长说,每年8月中下旬,她们根本就没想过休息。上周星期天,她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下午6点。产妇多了,加床是最普遍的解决方案。

  对“赶生”现象,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陈红感触更深。为迎接昨天安排的9台手术,前晚她不到10点就睡觉了。或许是这几天太累了,居然在雷声不断中安然睡到天亮。昨天,产科共迎来28个新生命。其中,有25台剖宫产手术。

  陈红说,国家要求医院控制剖腹产数量和比例,但现实中家长给宝宝择日出生阻碍了医生的工作。历年的8月份显得很特殊,严重影响了这个比例。她并不赞成产妇提前剖腹产的做法,建议孕妇最好顺其自然,即使要剖腹产,也要等到孕妇发作后再做手术。

  专家说法 大一点读书又何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差几个月满6周岁的宝宝们,为了等到足够的年龄,有的不得不选择复读幼儿园。成都市第三幼儿园副园长胡昕说,该园有近20个幼儿园大班复读生。造成他们复读的原因,都是差几天或几个月满6周岁。幼儿园对升入小学的孩子学习情况做过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入学年龄稍大或复读过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在小学期间表现更加优秀,在复读期间亦如此。

  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院长扈中平说,孩子的童年本来就很短暂,应该让孩子在幼儿园期间尽情享受童年生活。家长应顺其自然,不要让孩子过早地感到压力。他说每一项制度都存在一个不可穷尽的问题。即使将最后期限调整至12月31日,次年1月1日出生的孩子也会提这样的要求。他坚持,既然有制度就应该执行。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吴定初也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执行某项制度太随意,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他更倾向孩子年龄稍大一点上小学。(华西都市报 席秦岭)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