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男孩频繁跳脚叫骂 心理压力大患“怪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2岁男孩频繁跳脚叫骂 心理压力大患“怪病”
2009年09月21日 10:0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起来好好的孩子,突然就会甩手跺脚、又跳又骂,而且每隔两三分钟就要发一次,让人无法忍受。

  昨天,绍兴市第七医院副主任医师陈正平和记者说起一个奇怪的病例,并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

  医院里来了个奇怪男孩

  9月初,开学没多久,陈正平正在坐诊。当时人很多,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先看病。但一个男孩进来后,大家都一致同意让他先看病。

  原来这个小男孩一进来,就大声吼叫,骂人的话一串串,而且声音非常响亮,将周围的大人都吓得不轻。配合着叫骂声,他还气愤地跺脚、耸肩、甩手。

  骂人跺脚,男孩说就是忍不住

  男孩的妈妈说,小男孩叫小刚,今年12岁,读小学六年级。小刚平时有点调皮,今年放暑假后一直只顾着玩,作业拖到快开学了还没做完。爸爸很生气,连打带骂狠狠地教训了小刚一顿。

  那之后没过多久,孩子就不对劲了。除睡觉之外能安静下来,清醒时就忍不住要骂人、耸肩、甩手、跺脚,一般每隔两三分钟就要发一次,最长也只能间隔五六分钟。

  更糟糕的是,开学后,小刚在课堂上也是如此表现。

  陈医生仔细询问了男孩。小刚说,自己也感到很难为情,可是不知怎的,就是忍不住,如果强行忍住就感到很难受。

  医生提醒:不要给孩子过大压力

  “这种病叫抽动秽语综合征,与儿童心理压力过大有关。”

  陈医生分析说。他马上给小刚做了心理疏导,给他开了药,还嘱咐他每隔一周来做一次心理辅导。3周后,小刚的症状减轻了许多,能正常回学校上课了。

  陈医师提醒说,抽动秽语综合征是少年儿童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神经性精神障碍,部分儿童容易因为精神紧张诱发此病。“近几年来中小学生因为学习竞争压力大,发病较以往有增多的趋势。要预防该病,家长和老师们就不要给儿童过大的心理压力。”(钟宏娇 史春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