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综合症"频频发威 职业倦怠盯上青壮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节后综合症"频频发威 职业倦怠盯上青壮年
2009年10月09日 17:2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9日),国庆长假拉上大幕。记者昨天从杭州市各大医院获悉,因为生理、心理上的疲劳引发疾病的患者,还是不少。

  他们得的“节后综合征”大多由于节日期间应酬频繁、玩乐过度,导致免疫力下降。

  狂吃狂玩得热疮

  “这几天,没日没夜地打游戏,顿顿去餐馆吃小龙虾、巴西烤肉,又拿糖炒栗子当零食,瞧这嘴都肿了。”昨日,记者在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看到这样一位小姐,她告诉医生,国庆期间,为了打游戏她每天就睡5个小时。皮肤科主任陶承军告诉她,她患的是热疮。

  陶承军说,最近这样的病人很多,每天都有10来个这样的病人,而每年春节、劳动节、国庆以后,都会有大批这样的病人。有部分年轻人过节,不是利用难得的长假好好休息,而是狂吃狂玩。再加上吃了一些热性的食物,如小龙虾、烤肉、哈蜜瓜、栗子等,这类食物吃多了就极易“火上浇油”,产生热疮。

  节后易感觉疲劳挫折

  “唉,真不想上班!要是能不上班就好了!”国庆8天长长的假期结束了,可很多上班族却冒出了这样的感叹。

  在杭州某外企工作的刘先生是部门经理,平时工作繁忙,双休日也经常加班,这次长假,刘先生好不容易放下手头的事,彻底休息了一番。随着长假接近尾声,刘先生却愈发觉得郁闷,一想到又要工作,刘先生这两天连玩的心情都没有了,整天闷闷不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刘先生这样的上班族在长假即将结束时出现心情郁闷的不在少数。大家普遍感叹:“唉,真不想上班!要是再放几天假就好了!”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学博士骆宏表示,上班族长假过后不愿意上班是因为他们出现了职业倦怠。“职业倦怠其实是一种枯竭综合征。”骆宏说,职业倦怠是一种感觉疲劳或挫折的状态,可表现为生理、心理多种症状。生理上可能出现头疼、胸痛、腹胀、内分泌失调、睡眠障碍等情形,心理上则主要表现为厌倦、力不从心、情绪烦躁、焦虑,甚至愤怒,觉得丧失生活乐趣,回避社交等。

  杭州市三医院内分泌主任医师吴佳丽提醒,要积极进行自我调适,从心理上要接受已经开始上班的事实,经过以下几种方法调节,一般3~5天即可消除节后身心疲劳。比如:起居有序,早睡早起。饮食定时,营养均衡。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点清淡的东西,洗澡更衣,舒经活血。上班前要好好洗个澡,洗澡可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劳。(林丹 黄春燕 徐尤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