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凿600步爱情梯坎 助“植物人”妻子康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凿600步爱情梯坎 助“植物人”妻子康复
2009年10月21日 09:5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拿着修路的简陋工具,想起当初修路的情景,夫妻俩甜蜜地笑了。

  每天早上,夫妻俩就这样边锻炼边扫路。

  现在,每天有几百人踏着“爱情梯坎”登山锻炼。

  别人都以为她很难活下来,就算活下来也比植物人好不了多少。手术后,贫穷的丈夫买不起昂贵的药物,就在山上凿了一条属于他们的“爱情梯坎”,让她进行锻炼治疗。

  现在,这个“植物人”活得很健康,就连华西医院的医生看到她也“吓”得大跌眼镜:“你怎么康复得这么好?”

  她说,是丈夫的爱让她创造了奇迹!

  13日上午,彭水县城的温度只有13℃,51岁的龚静华和58岁的丈夫庹本志只穿着薄薄的短袖T恤和短裤。

  “不冷,就算是下雪天,我们也最多加一件毛衣就够了。”大难不死的龚静华以前根本想不到,自己会在大冬天的穿这么少,而且从不感冒。

  他们早上6点就起床了,穿这身短衣短裤去爬山、义务扫路。路,是丈夫专门给她修的,他们称之为“我们的爱情梯坎”。

  医生从她脑中取出一个鸡蛋般大的肿瘤,治病花了38万元

  龚静华住在彭水县城河堡街。2003年起,她就常感头昏头痛。2004年8月,当丈夫庹本志将她送到成都华西医院时,已处于重度昏迷中。“手术成功可能性不大,就算成功,术后也无法预计能活多久,肯定有偏瘫和语言障碍后遗症。”医生说。

  医生先后为龚静华做了3次开颅手术,成功地从她脑中取出一个鸡蛋般大的肿瘤,她活过来了。

  那年春节前,龚静华出院了,就像个植物人。“神志不清,话说不清楚,站都站不稳,更别说走路了。”庹本志回忆。

  出院近半年,眼看医生开的药快吃完了,庹本志很着急。妻子没工作,他在县搬运公司上班,工资又少,这次成都之行他们共花了38万元,能借钱的亲友都借遍了,可医生说,妻子至少必须连续吃药4年。

  “静华,我没钱,无法为你买那些昂贵的药,我必须想其他办法。”这天,庹本志紧紧握着妻子的手说。妻子什么也说不出来,只是摇摇晃晃地点点头。

  庹本志开始每天带着妻子去滨河路“散步”,像牵一个学走路的小孩子一样,他在前面双手牵着妻子的双手,帮助她一步步艰难地挪动。“别人走十步,我们一步都没完成。”渐渐地,龚静华能不要人扶,自己在平路上走了。

  没有钱吃药,他用双手凿出“爱情梯坎”为妻子锻炼治疗

  半年的药吃完后,庹本志开始带着完全断药的妻子去爬山。“疯了,她那样子站都站不稳,还爬山?”有邻居这样说。

  庹本志坚信,锻炼一定能让停药后的妻子重新站起来。他选择了离家不远的插旗山,他知道,那里有条硬化的小路可直通山顶。第一次,他带着妻子来到山脚,结果被收了2元钱的过路费:“那条路是山上一个农家乐修的,有人上山要收钱。”走了几次,庹本志觉得很不划算,突然冒出个想法:“我为何不能为妻子修条路上山?”

  2005年春天,退休后的庹本志买来钢钎和铁铲,每天早上天刚亮,就带着妻子到山脚,从上午干到中午。从原县看守所背后的围墙边开始,他要在荆棘丛中修出一条山路!

  龚静华对那段时间的记忆很模糊,只记得丈夫劳动,她就给他递水、擦汗。

  本月13日,记者在那条山路的起点处看到,周围全是荆棘丛,地形很陡,别说修路,一般人要想爬上去都很难。

  庹本志让妻子坐在一旁的石头上,自己用简陋的工具开始凿路。饿了,妻子递上干粮;渴了,妻子递上泉水。碰上岩壁无法绕过,他就先在石头上打洞,然后站上去,又在上方打洞……

  半年后,庹本志凿坏3根钢钎,简陋的山路终于修完,一共600多步梯坎,绕过那个农家乐的“收费站”,成功连接原来上山的路。庹本志对妻子说:“我没有钱,但我为你修了这些爱情梯坎,你可以天天爬山锻炼。”

  这时,龚静华身体也好了很多,庹本志就带着她开始爬山。一开始,妻子不肯,说累。庹本志就拿着妻子最爱吃的水果说:“爬到山顶,我们就能吃水果了。”哄小孩似的将妻子哄上山后,二人就在山顶做瑜伽,然后打上两大壶山泉,哼着小曲回家。

  一开始,夫妻俩爬上山顶,至少需要6个小时,现在只需两个小时。

  这条不收费的路修好后,彭水县城爬山的人也多了起来。这也是庹本志最初的愿望:“人多了,我们爬山也热闹、有氛围了,妻子也会乐意爬山了。”

  当年秋天,县城所在的汉葭镇决定,由政府出资,将这条庹本志修的山路硬化:“这条路带动了很多人参与全民健身,每天至少有300人爬山,把它硬化了大家都方便。”汉葭镇镇长张学伟说。

  插旗山垂直高度300多米,硬化时,很多庹本志修的石梯被改成斜坡路。现在,从山脚到山顶一共有1065级石梯,近一半是庹本志筑出的路基。

  很多人跟着爬“爱情梯坎”,夫妻俩又天天利用爬山来扫路

  路硬化后,庹本志的工作并没有停下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来爬“爱情梯坎”,路上也到处是果皮纸屑,他和妻子商量决定,每天利用爬山的机会将整条路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来爬这条山路。再说了,好心有好报,多做点好事,妻子也许会快些好起来。”

  就这样,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上,夫妻俩都会早上6点起床,去爬山扫路。

  “上山时,我们一人一把扫帚,边爬边扫;下山时,一般是他扫,我捡。”龚静华说,一路上总有很多塑料袋等不可回收的垃圾,这些不能扫在路边,要用口袋装下山,送到垃圾处理站去。一趟下来,龚静华手里总会有很多个装满不可回收垃圾的口袋。

  一次上山时,庹本志见有几个孩子蹲在路上吃零食,塑料袋乱丢,他们什么话也没说,故意将周围扫得干干净净,就不扫孩子丢下的垃圾。下山时他们发现,那些垃圾不见了。“我想是孩子们知道自己错了,将垃圾带走了。”庹本志说,他之后又看见过这几个孩子,路上还向他行少先队礼哩。

  2008年,一场冰雪灾害造成塌方,将这条路的一段全部掩埋,一些爬山锻炼身体的人看到路断后都停止了。庹本志决定将路重新刨出来。他们用手将路上的泥石清除,两天后,经常一起爬山的彭水中学谢老师也加入进来,3人就像蚂蚁搬家一样将泥石搬到路边,十个手指头全是血。路重新贯通后,庹本志又花了一个月时间,将周围的污物全部处理干净,还将路边的杂草清理干净,以防毒蛇伤人。

  曾有人开玩笑地问:“你们扫这条路这么久,每个月有多少钱啊?”夫妻俩总是一笑而过。“虽然我们很穷,但对我们来说,这世上还有很多比钱更重要的东西。”龚静华说。

  从2005年起,夫妻俩已义务修路、扫路近5年。

  妻子终成健康人,手术医生连说了3个“奇迹”

  好心真的有好报!5年下来,当年那个像植物人一样的龚静华身体不仅完全康复,甚至比生病前都好很多。“以前除了夏天,我哪敢这样穿衣服啊。”龚静华说,每天爬山,她和丈夫都是穿着短衣短裤,一年四季天天如此,哪怕下雪下雨也不例外,从不感冒,更没生过其他病。去医院检查,一切状况良好。

  庹本志以前患有严重的气管炎,自从带妻子坚持爬山后,气管炎就再没发过。

  出院时,医生告诉庹本志,龚静华必须每3年复查一次,因为直到现在,她脑皮下都有一根人造管,从肿瘤部位一直插到胃部,任务是让患处的脓液直接排放,以免在脑部造成感染。

  龚静华记得2007年去成都复查的情景:“当年给我做手术的医生点我的名,我进去后,他瞟了我一眼就说‘请家属出去,我是叫患者进来。’我说我就是患者啊,他不相信,直到看了我头上的伤口后,他才连说了3个‘奇迹’,说没想到一个做了我这种手术的人能活到这个样子。”

  龚静华再告诉医生她出院后只吃了半年的药,医生更是“吓”得赶快扶了扶眼镜,忙问她是怎么做到的……

  “不仅是医生,很多人都问过我是怎么做到的。”龚静华说,这与锻炼和良好的心态离不开。她和丈夫结婚三十多年来,两人从没红过脸。龚静华发脾气,丈夫就跟她说笑话;庹本志发脾气,妻子就等他气消了再找他说话,从不正面冲突。龚静华这场病将家里掏空了,还欠下很多债,但庹本志从不在妻子面前说钱的问题,总是一个人承受着经济压力,想方设法让妻子高兴。

  “对于这些,我宁愿相信是爱创造的奇迹,他不但为我修了条路,还让更多的人享受了这条路……好人有好报,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的。”龚静华说。(周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