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玩具”风行校园 中小学生视力损伤率显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视频玩具”风行校园 中小学生视力损伤率显增
2009年10月21日 10:2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医学指导: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眼科主任皮练鸿教授

  时下,带视频的高档游戏机正在中小学生中悄然盛行,不少学生坐车、走路,甚至上课时也在埋头把玩手机、MP4、PSP等游戏机。“如果家长、老师不及时制止,孩子的视力将严重受损。”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眼科专家警告。

  依赖玩具 眼睛近视

  昨日,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眼科,一名戴着厚厚眼镜的11岁小男孩,在接受检查的空闲时间,埋头把玩着PSP。由于高度近视,加上视频玩具屏幕小、图像小,他的眼镜几乎挨着玩具。医生柯宁叮嘱孩子的父母:医治孩子眼睛的最好办法,就是先让孩子不再迷恋那些视频玩具。

  家长顿时大为苦恼——家中被孩子玩坏的视频玩具有一大箱,孩子很依赖这些玩具。

  家长称,孩子以前视力没有问题,两年前他开始迷恋MP4等,加上孩子成绩优秀,每次考了好成绩,要的奖赏就是带视频的玩具。除了上课,走路、乘车都在玩。家长担心过度干涉会让孩子逆反,只好不过度管制。

  目前,孩子的眼睛异常糟糕,左眼近视400度,右眼近视850度。

  孩子近视 家长有责

  眼科柯宁医生介绍,由于视频玩具屏幕小,孩子们玩耍时必须近距离接触,而且精力高度集中,严重影响视力。

  “视频玩具的危害,三个字来形容——太大了!”儿童医院眼科主任皮练鸿教授接受采访时称,由于经济条件改善,一些家长不惜重金给孩子购买这些高端玩具,一些自控能力差的孩子在接触这些玩具后,就很容易迷恋,导致视力损伤发病率在近几年内明显增加,一些班,三分之二以上的学生配戴眼镜。

  昨日,记者来到石桥铺数码城,一款PS升级游戏机不但可以上网,下载视频外,还可以看蓝光电影,设置有多种游戏,中小学生是购买主力军,一个班级只要有一人购买,很快就有其他同学前来“团购”。

  玩游戏也应有舒适视觉环境

  大多数人认为,游戏是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因此不少人在乘车坐船时,抽空把玩各类游戏。但专家称,医学上最忌讳在运动的环境看书读报,把玩游戏也不例外。因此,玩耍游戏也应该有舒适的环境——静止的环境、光线柔和,玩耍时间也要有度。

  孩子如何科学耍玩具

  记者:视频玩具给孩子带来的最直接危害是什么?

  皮主任:不同形式的视力损伤,包括散光、斜视,最常见的就是近视。

  记者:哪个年龄段的孩子更应该注意?

  皮主任:视力在眼睛快速发育阶段最易受损,即在8岁~15岁左右。视力受损年龄越小,视力问题越严重。

  记者:玩具不可杜绝,应如何科学玩耍?

  皮主任:不是玩了这类玩具的孩子,视力就一定会遭殃,关键是自控力,把握好时间,最好每次15至20分钟,要调节一下视力,比如远眺,揉眼睛做眼保健操等,缓解视觉疲劳。特别是感觉眼花脑涨,应立即停止玩耍,做一些缓解眼疲劳的运动。

  记者:日常生活里,还有哪些方面可致视力损伤?

  皮主任:公交移动视频对视力损伤危害大,由于车身抖动,人看屏幕时视力更加集中,易导致人体眼睛睫状肌会发生痉挛。此外,在运动的车上看书看报也对视力危害大。特别是处于视力发育关键期的孩子,应避免在运动的状态下玩视频游戏、看书看报等。(黎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