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女童“下大腰”瘫痪 法院请专家会诊定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六岁女童“下大腰”瘫痪 法院请专家会诊定责
2009年10月27日 11:5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岁女童小欣在舞蹈老师李静开设的芭蕾培训家教班练习时意外摔倒,不料从此下肢瘫痪,再也未能站起来。小欣将老师和老师所在单位某区少年宫告上法庭索赔110余万元,可诉讼双方却对小欣致伤的原因各执一词。

  市一中院法官专门邀请市胸科医院等五家知名医院的专家进行“会诊”,努力弄清致伤真相。日前,市一中院终审判令李静担责70%,赔偿小欣各项费用73万余元。

  李静系某区少年宫教师,有十多年执教经验,经她指点的学生、编排的舞蹈屡次获奖。家长们口口相传,纷纷把孩子送到李静所执教的班学习,其中就有当时4岁的小欣。

  2005年9月,李静开设了一个私人芭蕾小班,每次安排8名小朋友上课,小欣被转入李静的“私教”班。练习一段时间后,小欣就取得了北京舞蹈学院一级资格证书,为考二级,小欣继续在李静处练习。

  2007年11月12日,6岁的小欣在李静的指导下练习“下大腰”动作,起身时突然摔倒。因后背臀部疼痛难当,小欣当场哭了起来。后虽经四处求医,小欣却落下双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的后遗症。由于小欣父母与李静无法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小欣父母以小欣的名义将李静和区少年宫告上法庭,索赔各项损失110余万元。

  一审法院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对小欣的伤残原因、伤残等级等进行鉴定,认定小欣双下肢瘫痪与摔倒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且为一级伤残。法院据此认定李静应担责70%,判令赔偿小欣各项损失73万余元。

  一个下腰动作会导致小欣伤残?李静提出,小欣双下肢瘫痪极有可能是其脊髓空洞所致,并以此为由向市一中院提起上诉。

  阅卷、开庭、讨论,审理此案的一中院周啸合议庭感到,争议中所涉及的医学专业问题十分复杂,为慎重定案,需请教医学专家的意见。在法官的争取下,上海市医学会出面组织上海市胸科医院、华东医院、中山医院、第九人民医院和新华医院等五家医院的骨科、影像科等方面的专家,对小欣伤势成因进行“会诊”。

  专家鉴定结论仍为:小欣并没有先天性脊髓空洞症,其目前状态和外伤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专家还解释道,摔伤后短时期内体内压迫的确可能造成脊椎空洞这种症状,但脊椎空洞并不等同于脊椎空洞症。

  一中院由此认定,专家共同鉴定得出的结论具有公正性和权威性,并且专家判断所依据的事实来源于小欣的主、客观病史资料,与本案具有关联性,可以作为定案证据。据此,法院做出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敖颖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