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胸腹长巨大主动脉瘤 院长挂帅拆“炸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子胸腹长巨大主动脉瘤 院长挂帅拆“炸弹”
2009年11月13日 14: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昨天宣布,该院血管外科联合多学科,成功为一名复杂胸腹主动脉瘤患者,拆除了这个潜伏人体的“不定时炸弹”。中山一院院长王深明介绍,血管瘤一旦破裂,两分钟内就可因大出血导致死亡,是猝死主要原因,建议55岁以上人士进行专项体检。

  据介绍,这名女患者43岁,因为甲亢就医,但胸部CT检查时发现,病人有巨大胸腹主动脉瘤(全长近20厘米,最大横径约7.3厘米)合并感染,同时还患有大动脉炎。动脉瘤就像埋藏在体内的“不定时炸弹”,随时有破裂大出血导致死亡的危险,如果在医院外破裂,一般会在两分钟内大出血死亡,在院内发生的破裂,国际上手术抢救成功率约为55%。

  由于病例复杂,中山一院院长、血管外科首席专家王深明教授亲自组织血管外科、心脏外科、内分泌科、风湿科、放射科等联合会诊,最后确定了A、B、C三套手术方案,由血管外科和心脏外科联合实施了5个多小时的手术,术中成功切除了主动脉血管瘤,并重建动脉保证脊髓血供。手术后患者恢复顺利,目前已经可以下地活动。

  王深明教授介绍,与大面积心梗、脑出血等导致的死亡不同,胸腹主动脉瘤一旦破裂,短时间内就可大出血死亡,以前大多是患动脉粥样硬化的老年病人发生,但近年不断发现有自身免疫疾病的青壮年也会发生胸腹主动脉瘤,这是青壮年猝死的主要病因,应当引起重视。(廖怀凌 李绍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