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抽香烟边上网 17岁少年患上“慢阻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边抽香烟边上网 17岁少年患上“慢阻肺”
2009年11月17日 11:1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日,是世界慢阻肺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一项调查显示,慢阻肺发病率越来越高且低龄化,室内油烟的污染及吸烟、上网等不良生活习惯,是主要的致病元凶。

  “17岁的娃娃,肺功能比六七十岁的老人还差。”王长征教授这样介绍正在该科接受治疗的“老病号”王松(化名)。

  据了解,王松只有17岁,却是一名“老烟枪”,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吸烟,目前已有8年烟龄,每天一包香烟不在话下。家境富裕的王松从小还染上了痴迷网络的恶习,几乎每天晚上都泡在网上,一边叼着烟一边打游戏。

  王松上高三时,发现每次体育课跑步总跟不上别人的步伐,还经常气喘、咳痰等。经新桥医院诊断,他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俗称慢阻肺)。初期的症状并没有引起王松的重视,他照常抽烟、上网。

  今年初,王松再次因快速消瘦及咳血等,被紧急送进医院。医生发现他的病情已到慢阻肺晚期,其肺部功能比六七十岁的老人还差,如果再不戒烟戒网,极易引起肺部感染而危及生命。

  王长征教授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死亡率为15%,占各类死亡病因的第四位,根据目前的发病趋势,到2020年可能会升高到第三位。让医生们担忧的是,很多人对慢阻肺疾病并不了解,这正是该疾病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很多患者起初误认为是感冒等,到呼吸困难时已到晚期。

  王长征教授称,吸烟和室内油烟污染,是医学界一直以来常谈的致病原因,但是,随着近年来低龄化趋势严重,临床调查发现,这些低龄患者都有共同爱好——抽烟和上网。长期在密闭的空间里一边吸烟一边长时间上网,人体的肺部无有氧运动,在香烟的刺激下,肺部功能严重受损。

  小贴士

  慢阻肺患者四注意

  1.最忌讳感冒。患者感冒,可引起咳嗽、呼吸困难等,增加肺功能负荷。

  2.深呼吸运动预防慢阻肺发作。每天定时做5至10分钟深呼吸即可,有利于提高肺功能。

  3.患者避免“上火”饮食。冬季干燥,上火食物易致患者缺乏水分,增加发病几率。

  4.定期检查肺功能。早发现、早治疗不仅能降低死亡率,部分早期患者可以恢复正常。

  面对面

  记者:慢阻肺的危害性有多大?

  王长征:这是一类严重危害公众健康又经常被忽视的疾病,病死率高,10~20年就可发展成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导致严重的心、肺功能障碍,多器官功能衰竭。它主要表现为慢性咳嗽、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体重下降、外周肌肉萎缩。

  记:如何有效预防?

  王:最直接预防就是改善空气质量。重工业城市,污染严重造成发病率偏高。市民应改善家中厨房的通风,在闲暇时多去绿色植物中深呼吸“洗肺”,提高免疫力也是有效防止患肺病的手段。

  记:对于青少年人群,如何有效降低患病风险?

  王:青少年应戒除不良习惯。首先,不抽烟,不在空气浑浊的网吧、密闭的环境里长时间上网。应改变多静少动的生活方式,积极投身体育运动,参加一些有氧运动,如游泳、打乒乓球、跑步、爬楼、骑车等,增强肺功能。(黎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