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患“青春型精神分裂症” 偷妹妹内衣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患“青春型精神分裂症” 偷妹妹内衣穿
2009年11月19日 17:07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8日,记者相继采访到两起“突发事件: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名男子举刀砍人。二、本报记者接到求救短信:一名男子“被医院强行拘禁”。然而,记者通过深入采访获悉,这两起事件的主人公均属精神疾病患者,而他们得病的原因令人深思。

  父母偏爱妹妹 他偷女式内衣

  患“青春型精神分裂症”

  清晨时分,110指挥中心突然接到一家旅馆老板报警:有一名年轻男子挥刀要杀人!110车赶到后得知:这名男子是一名精神病患者,他要杀的并非别人,而是自己的父母和妹妹。昨日记者从沈阳解放军四六三医院采访到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程强(化名)今年28岁,家住湖南省泸溪县兴隆场镇。父母是当地农民,家庭贫困。他有一个妹妹,小他4岁。从小学到初中,程强成绩都很好,但中考、高考却相继失利,而妹妹的学习成绩却遥遥领先,父母将宠爱全部转移到女儿身上,并常数落儿子:“你妹妹多有出息,再看看你……”

  在长期的抑郁环境里,程强的性格发生了变化:内向孤僻自闭,常把自己反锁在屋子里,将偷来的妹妹的内衣穿在自己身上。同时,他一见妹妹就恨得咬牙切齿,找各种借口对妹妹大打出手。后来,发展到偷偷尾随单身女学生回家,再趁夜色潜入女学生家偷女式内衣……

  程强被强行送到湖南省长沙精神卫生中心后,被诊断为“青春型精神分裂症”,医生建议转院。怕程强不合作,一家人商量好以旅游的形式带他来沈阳治病。11月17日傍晚,一家人抵沈后在万柳塘附近一家旅馆落脚。18日一早,程强得知家人要把自己送到医院治病时,他一下子犯病了:对父母和妹妹大打出手,并举起一把菜刀……见状,旅馆老板拨打110报警。在程家夫妇的央求下,110警车护送程强赶到沈阳解放军四六三医院,神经外科为程强实施了“立体定向脑核团毁损手术”,术后他的精神疾病得以好转。

  父常讽刺挥拳 他彻夜失眠

  患“瓦解型精神分裂症”

  “记者同志,请务必救救我!我现在被关在沈洲医院心理医院某某病房,人身失去自由……”11月18日下午,本报记者接到这样一条手机短信,可是,通过采访后得知,这条短信是一名精神疾病患者发来的,它的背后隐藏着一段往事。

  肖宏(化名)今年23岁,家住沈阳市和平区。他是家里的独生子,从小到大生活在严父慈母的教育环境中。上小学后,他各科成绩保持在班级前三名。一次,因发高烧考试发挥失常,肖宏只考了全班第七名,父亲不分青红皂白就是一顿暴打,吓得他次日放学后不敢回家,独自在大街上游荡。幸亏母亲及时寻找,才把儿子领回家。

  从那以后他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初中毕业后考取了一所职高,职高毕业后,又长时间找不到工作。对此,父亲总是粗暴地讽刺挖苦,有时少不了一顿拳脚。

  去年春天,肖宏看到一则招聘广告,一家大酒店招聘外卖员,只要会骑自行车就行。肖宏乐坏了,几乎不假思索就交了200元押金,骑着车四处送外卖。然而,只干了两天他就打了退堂鼓,找酒店退钱时,却招来一顿毒打,摔倒在地的他,还磕掉了半颗门牙……此后,肖宏出现幻听、幻视,特别是一看到父亲就像看到敌人一样。

  今年11月10日,肖宏彻夜失眠,神思恍惚。无奈,母亲带他到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心理医院看病,经查,医生诊断为:瓦解型精神分裂症。

  被关入大铁门紧锁的封闭病房后,肖宏想方设法拒绝治疗,18日,肖宏无意中从病友手中看到一张《沈阳晚报》,就想出给记者发短信的办法,试图制造事端混出病房。

  心理专家

  教育失衡,孩子心理太脆弱

  就精神分裂症的病因,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心理专家王秀珍接受了记者采访。据她介绍,目前,11至14周岁的青少年,最易患青春期精神分裂症,发病率达0.06%至0.08%。

  分析原因,王秀珍指出,家长的过分溺爱,导致孩子自理能力差、心理脆弱、人际关系紧张。当他们遇到学业和情感的压力时,通常不知该如何面对;如果缺少沟通,孩子一个人承担压力,就可能产生幻觉,患上精神分裂症。

  另外,还有的家长采取暴力方式教育孩子,很容易让孩子感到惊恐、自责,由此诱发精神分裂症。同时,社会过于重视青少年的学习成绩,忽视心理素质的培养,也在一定程度上给青少年施加了压力。

  “严重的精神分裂,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自残,甚至伤害他人的暴力行为。”王秀珍认为,如何让青少年远离精神分裂症,不仅仅是精神医生或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全社会都应引起关注。她强调,尤其是家长,平时应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一旦孩子的举动有异常,就应及时就医。(唐葵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