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婴出生17天遭弃 患先天性皮损“体无完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婴出生17天遭弃 患先天性皮损“体无完肤”
2009年11月26日 14:3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全身上下多处皮肤溃烂,才刚刚出生17天的小时和就被自己的双亲生生丢弃了。南京福利院工作人员将其送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救治,经过一个月的精心治疗,患儿溃烂的皮肤已恢复完好,严重部位也正在康复之中。11月25日患儿顺利出院前往南京福利院,中大医院儿科郑意楠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患儿很健康,只要加强护理,进行必要的康复训练,完全是一个正常的孩子。孩子的父母,请来看看你们的孩子吧!

  送医时没有一块好皮肤

  据中大医院儿科NICU李忠堂医生介绍,这名男婴被送到中大医院时的样子惨不忍睹,脸上、脊背上、小腿、脚面上全是烂肉,没有一块好皮肤。有的已经结痂,有的还在破溃,不时地有渗液渗出。黑黢黢的脚趾头已经感染坏死。特别是患儿的脚踝部烂得最深,剥开溃烂的皮肤面,能看到暴露出肌肉和血管。孩子又黑又瘦,看上去极度营养不良。

  医护人员急忙将其放入暖箱,采取救治措施,保护创面,预防感染。护理人员为其清理创面时,每碰一下,孩子就缩成一团,痛得大声啼哭起来。让医护人员不忍下手。该科请来该院皮肤科专家进行会诊,经过仔细鉴别,诊断为先天性皮肤破损。该院皮肤科潘永正主治医师告诉记者,先天性皮损又称为新生儿皮肤再生不良,是出生时皮肤或皮下组织区域缺损。属于罕见病。引起的原因多与子宫腔狭小、胎儿皮肤与羊膜粘着、母体营养不良,孕妇接触有毒物质或药物有关。该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因感染死亡。

  给孩子换药护士心如刀绞

  由于孩子的皮损面又多又大,护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儿科NICU笪荣梅护士长介绍说,为了预防感染,几乎每过两个小时就要对皮损处进行碘伏消毒,覆盖凡林纱布,以保护和促进肉芽的生长,但是包裹在纱布里往往容易引起创面与纱布的粘合,增加孩子疼痛。于是她们就湿敷一段时间后,再打开纱布,暴露创面使其干燥。一开始孩子由于创面较重,每一次换药,护士的心就像被拎起来,尽管手很轻,换药的时间长,但是孩子触痛后的啼哭让护士们心如刀绞。为了减轻孩子的疼痛,她们不得不用上止痛药,并不断地哼着儿歌安慰着他。患儿的脚踝部皮损较深,为了避免瘢痕挛缩,护士们用生理盐水软化痂皮,为其按摩促进局部肌肉的血供,以减少瘢痕形成。经过精心护理,孩子溃烂的皮肤一点一点好起来,坏死的小半个脚拇指也自然脱落,未引起再度感染。

  健康出院盼父母接回家

  患儿临出院前记者在儿科NICU看到了他,他脸上白白净净,长得白白胖胖,看上去很壮实,孩子还在酣睡,时不时露出笑容。儿科郑意楠副主任高兴地告诉记者,患儿的体重从入院时的2.9公斤如今长到了4.1公斤,经过全方面的检查,患儿的内脏系统都很健康,目前除了脚踝部的皮损处仍然需要进一步康复,其他创面已经完全愈合。只要精心护理,正规地进行康复训练,促进瘢痕的松解,可以得到完全康复,与正常儿童没有两样。

  郑主任说:“丢弃他的双亲有这样或那样的难处,可以理解他们当时害怕的心情,但孩子是健全的,经过治疗完全有机会康复。希望他们接回孩子,承担父母的责任。”(杜恩 毕晓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