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孕妇补过头患重症胰腺炎 ICU病床上产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37岁孕妇补过头患重症胰腺炎 ICU病床上产女
2009年12月11日 14:3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怀孕期间可不要吃得太好哦,小心吃成胰腺炎,大人小孩都有危险。”37岁的高龄孕妇杨敏(化名)患有重症胰腺炎,近日,她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的ICU监护室中,顺利生下一女孩,成为该科室首个在ICU顺产产子的孕妇。昨日,医生对出院的杨敏与其女儿的近况进行询问,确认母女现在都很好。不过,医生还是要提醒广大孕妇,怀孕期间应适当进补,定期进行血脂检测,如果吃得太好,容易成为胰腺炎,导致母子都有生命危险。

  好险 ICU病床上产下一女

  11月20日,37岁的杨敏离预产期还有半个月,却出现腹痛、呕吐、腰痛等症状,这时她已怀孕38周。“难道是腹中的胎儿有事?”杨敏很是焦急,便到华西第二医院就诊。杨敏有甲亢、胆结石的病史,医生建议她到华西医院进行检查。“妊娠合并胰腺炎。”11月25日,华西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的医生为杨敏诊断后说,患者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心率快,腹痛腹胀症状明显,需立即住院治疗。杨敏随后被安排入住科室监护室。

  “重症胰腺炎的死亡率是30%。”住院部总医师姜坤说,腹中的胎儿占去患者腹腔的大部分空间,容易导致腹内高压,这样不仅会加重大人的病情,胎儿也容易缺氧,甚至窒息,导致母子都很危险。姜坤说,由于患者是孕妇,很多药物对胎儿很不利,所以不能随便使用,于是,医生们唯有多次会诊,并制订应急方案。

  12月1日晚10时许,杨敏突然出现严重腹痛和宫缩,“胎膜破裂,有羊水流出,孕妇将要生产。”杨敏被紧急送往ICU,医生立即采取应急预案,为她进行分娩手术。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杨敏终于顺利生下一名4斤重的女婴,瞬时,ICU的病房里一片欢呼。

  诧异 胰腺炎孕妇数量逐年上升

  科室主任夏庆说,华西医院没有妇产科,一般孕妇都会送往华西第二医院。自今年以来,中西医结合科已收治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患者50多例,且逐年呈上升趋势,其中重症急性胰腺炎比例约占40%。

  “吃过多高脂食物是该病的诱因,由于孕妇腹内的高压环境,容易发展成为重症急性胰腺炎,尤其是晚期妊娠患者。”夏庆说,现今科室里仍有两位怀孕产妇正在接受胰腺炎治疗。很多对治疗胰腺炎有效的药物,都不能对孕妇使用,这就增加了治疗的难度,一旦延误病情,大人和小孩两条性命都将受到

  ▲专家提醒 孕妇进补要适当

  “孕妇吃得太好、大量进补,都很容易诱发胰腺炎。”夏庆提醒广大孕妇,如果出现中上部腹痛、呕吐、腰痛等症状,需立即到医院检查。胰腺炎必须要治,如果得不到治疗,孕妇不能吃东西,大人和小孩的营养就会跟不上。夏庆说,孕妇不要大量进补,做好产前检查,定期检测血脂,有高血脂史的孕妇更要控制血脂,以免诱发胰腺炎。(陈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