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小伙收神秘救命款 九旬老人10年做好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白血病小伙收神秘救命款 九旬老人10年做好事
2009年12月11日 15:4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几年前,一位患有恶性肿瘤的老人住进了成都三医院血液肿瘤科治疗。出院后,这位大爷和他的朋友一起,开始资助医院的白血病患者。有时1000元,有时1万多元,全部交由科室主任管理。他从不过问钱的使用情况,也不与病人联系。在三医院,只有6个医生知道这笔神秘的“救治基金”。

  昨日,来自广元剑阁县的孟超病情好转,开始了放射治疗。去年6月,刚大学毕业的他被查出患上了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父母四处筹钱,却无法让他一直住院治疗。孟超三进三出医院,病情逐渐恶化。今年10月,在他病情恶化,因无力支付医药费而徘徊在生死路口时,父亲孟子学却发现他们在医院的账号里多了5000元钱。“医生说是其他渠道捐助的,连票据都没让打。”这笔钱,就是来自于这位神秘的老人。

  小伙患上白血病账户多出5000元

  老人叫什么?年龄多大了?是做什么的?面对这些问题,掌管这笔救治基金的血液肿瘤科副主任郭海鹰连连摇头。“不能说,我受了委托,绝不透露关于他本人的任何资料。”2005年的一天,前任血液肿瘤科的王主任突然交给她2000元钱,让她收着。

  郭海鹰知道,王主任手中不时能够收到一群神秘人士的爱心善款。这笔善款的使用要求是:用于治疗真正贫困、有治疗前景的白血病患者。由于王主任快要退休,就将这笔救治基金交给郭海鹰管理。

  神秘老人只在身体不好时才到医院治病。平时送钱,是由他的亲戚——一个中年男子送来。有时1000元,有时1万多元,不定期。每次来,男子先电话联系郭海鹰,

  在医院门口将一个写着金额的信封交给郭海鹰。清点完数量后,男子就离开。

  有时,男子会问问“最近有没有特别需要捐助的病人?”如果回答有,那么过几天,郭海鹰又会收到新的一笔捐助款。

  只管捐款老人从不问怎么花

  在郭海鹰之前,掌管这个救治基金的是王主任。10多年前,老人第一次住进三医院。出院后,他主动找到王主任,说以后想帮助其他病人,希望王主任进行管理、使用。

  从当时的情况看,老人的家境并不富裕,比一般的工薪阶层略低一些,但他发动了亲戚朋友,一元一角地开始存钱。老人究竟帮了多少个年头?王主任记不清了。但她还能记得第一笔救助金,被用在了当时一个初二学生身上。几年前,这个学生从第三军医大学毕业后,还回医院看望过王主任,这样算来,这笔“救治基金”

  已经运转了超过10年

  王主任用钱,从来没有留底,直接支出。但郭海鹰则设立了一个专门账户,将每笔钱的进出,病人的详细情况和出入院时间记录得很清楚。不止一次,郭海鹰对老人提出请他看看这些清单。老人拒绝了:“你完全有权利支配这笔钱,使用不需要向我汇报。”

  5年捐款5万多做好事坚持不留名

  清单上,郭海鹰一共收到了7笔钱,共有53400元,支出则是39362.14元。这些钱一共帮助了24人次。主要用于输血小板和急性药品,有时,病人出院实在差点钱结账,郭海鹰就拿出一点钱帮忙。现在孟超住院的费用很高,老人的钱杯水车薪,郭海鹰从没有主动向神秘老人讨要过善款,这次,她决定要发动医院所有人的力量,为孟超募捐移植骨髓手术的10多万元。“他很坚强,再痛都不吭一声。”

  有时候,患者很想找到恩人,但郭海鹰坚决忍住不说。她还记得几年前,王主任帮病人问神秘老人可否见见病人,老人坚决不见。此后,这笔钱的存在就只是科室内6个医生共同的秘密。

  4年前,这个秘密不小心被内科书记得知,书记想安排采访,但大家说尽了好话,老人依然坚持“做好事不需要留名”。

  几百元、几千元,郭海鹰明白,这对于白血病人来说,显得有些杯水车薪。但这笔钱,却挽救过许多患者的生命。每次帮病人缴费后,郭海鹰知道,病人又渡过了一次难关。“这是善心人士帮助你的,你不用去找他,找不到的。”她每次都会交代病人,“钱不用还,如果真想还,以后尽你所能去帮助其他人吧。”郭海鹰希望,神秘老人和他朋友的爱心可以这样传递下去。(华西都市报 王浩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