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绝技助阵西医手术 “点穴”麻醉可达5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武林绝技助阵西医手术 “点穴”麻醉可达5小时
2009年12月17日 11:4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痛不痛?头昏不昏?舌头麻不麻?耳朵响不响?呼吸紧不紧?”16日上午,41岁的陈先生躺在华西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手术台上,他正在接受痔疮手术,但手术前的麻醉,却是采用武林绝技中的“点穴”麻醉——将麻药直接送入穴道中,一针“封闭”督脉,最长封闭时间可达5个小时。

  41岁的陈先生是成都市双流县人,身患痔疮十几年了,这段时间痔疮发作越发厉害,“动不动就便血,喝点酒就上火。”12月14日,他住进华西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准备接受痔疮手术。“西医痔疮手术一般是在手术区域四周打四针,浸润麻醉,但肛门是人体非常敏感的区域,这四针打下去可能比手术还要疼。”陈先生的主管医生何洪波副教授决定采用穴道麻醉,在手术区域远端,一针封闭督脉。“腰奇穴为中国针灸医学中督脉上奇穴之一,腰奇穴麻醉是中医穴位麻醉,也属于中医针灸封闭的范畴,它是将局部麻醉药品注入腰奇穴后达到复合麻醉肛门直肠部组织的效果。”何洪波教授告诉记者。

  上午11:00,陈先生左侧卧半卷曲着躺在手术台上,何洪波副教授拿起他的右手,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并拢,用手卡了一下宽度:“腰奇穴在尾骨尖上2寸,每个人身上的三寸长短不一样,所以中医就将人的四指并拢,四指并拢后第一指关节的平面宽度就是每个人的三寸,中医称这三寸就叫‘一夫’”,量好陈先生的“一夫”后,何洪波走到手术台边,将手伸到陈先生的肛门附近,他必须先找到尾骨尖后,才能直上2寸锁定将要麻药封闭的“腰奇穴”。何洪波副教授用食指寻找陈先生的穴位,一边探寻,一边给助手说:“患者骶尾骨有变异,一边高一边低,穴位不好找。”

  11:08,陈先生督脉上的腰奇穴终于被何洪波准确找出,他慢慢将一根做皮试那样细小的针头刺入食指按定的穴位,一面告诉陈先生:“不要紧张,现在开始破皮了。”陈先生点点头。“他的骶尾骨有变异,穴道不好找,只能凭感觉,针一旦进入穴道就有一种落空感。”刺入穴道后,何洪波将针头来回抽动几次:“现在我还是行针,对经络进行刺激。”助手一听这话,立即拿起陈先生的右手,将食指和中指搭在他的腕间,测试他的脉搏……

  “痛不痛?胀不胀?头昏不昏?舌头麻不麻?耳朵响不响?呼吸紧不紧?”几次行针后,何洪波开始向陈先生腰奇穴注入麻药,一面注射一面不停询问他的感受。11:10,何洪波取出针管,将针头继续留在穴道上,再往针管中装入10毫升麻药后,接在留在穴道上的针头,推入腰奇穴。“患者有喝酒史,所以要注入20毫升麻药。”麻药全部注入穴道后,何洪波继续询问陈先生的感受,“有肿胀感了,那种感觉在往下走,收缩肛门的时候,有种在水中的阻力感觉。”陈先生刚说出自己的感觉,何洪波的助手就笑着对记者说:“传说中的经脉出现了!”

  何洪波让助手帮助陈先生从手术台上坐起来,等待陈先生“得气”,即麻药在穴道中生效,5分钟后,陈先生开始成功“得气”,何洪波副教授让他躺在手术台上,手术正式开始……(张进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