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孩自残倾向严重 生日当天手臂刻“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3岁女孩自残倾向严重 生日当天手臂刻“恨”
2009年12月21日 14:38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初中以后,这个女生有了自残倾向,用刀子划手臂、用拳头砸墙,甚至用压岁钱去买“安眠药”

  ○妈妈找不到与女儿沟通的方法,如果谁能帮帮她们,请拨打本报热线0731-85571188

  “你用刀划手臂时什么感觉?”

  “没感觉。”

  “你买‘安眠药’是想做什么?”

  “没什么,试试效果。”

  这是记者昨天与13岁女生小丫(化名)的一段对话,聊天的时候,小丫手上的笔不停地在纸上画圈圈,随意得好像在讨论别人的事情。手臂上的“恨”字已经结疤,清晰可见,那是她12月9日生日那天,自己用刀子一笔一画刻上去的。

  上初中以后,这个稚气未脱的女生有了自残倾向,用刀子划手臂、用拳头砸墙,甚至用压岁钱去买“安眠药”。妈妈任女士说,她已经找不到和女儿沟通的方法了,女儿一个冷漠的眼神,都会让她胆战心惊。

  记者问小丫:“如果父母不打骂你,给你足够的自由,你还会讨厌这个家吗?”小丫说:“我对我爸妈不抱希望了。”

  用压岁钱买“安眠药”

  昨天下午,小丫打开房门看到记者的时候,嘴角轻轻扬起,运动装、黑框眼镜、短发,任女士指着记者对她说:“叫哥哥。”小丫低下头,出门去了。

  任女士已习惯了女儿对自己的话充耳不闻,“上小学时还好,中学时就变了,不跟我们说话,一发脾气就自残。”任女士承认,女儿不听话的时候,丈夫会动手打她,而后果是招来小丫的激烈反抗,“她就用刀子划手臂,用拳头砸墙。心情不好就自残。”

  去年春节,舅舅给了小丫100元压岁钱,结果小丫竟拿去买回4瓶安神药品,“药店里买不到安眠药,她就买了其他药品。”买回家后,小丫把药紧紧抱在怀里,妈妈吓得魂飞魄散,但不敢去硬抢。晚上,小丫睡熟了,妈妈这才偷偷拿过来扔掉了。

  小丫买药,是因为父母逼她完成寒假作业。

  在手上刻下“恨”字

  一年多以前,小丫从家里搬了出来,住到外婆家,“我不想跟他们(父母)说话,外公外婆对我好些,至少不会打我。”

  对于父母,小丫埋在心里的话有很多,“我老爸动不动就打我,有时候用手,有时候拿工具。我妈就不停地唠叨。他们总是拿家长的身份压着我,不管我说什么都不对,不管我做什么都是错的。”时间一长,小丫不再跟父母多说话,而是躲进房间里,用刀划自己的手臂。

  12月9日,小丫生日,那天因小丫让同学代替她爸爸在“家校联系卡”上签了字,爸爸在房间外面大声喊她出来解释,“他肯定说不了几句就会动手打人的,我干脆躲着不出来。”小丫一边听着爸爸的吼声,一边拿出刀子,在手臂上写下了“恨”字。

  “家对我来说只是旅馆”

  小丫其实有很多朋友,那是一群可以让她敞开心扉说话的人,那是一群可以让她“享受到自由和尊重”的人,可惜,父母不在这群人中间。“宁愿跟他们在一起满大街走,我也不想回家。要不是有牵挂我的朋友……死是件很容易的事。”小丫说。

  聊了半个小时后,小丫的话多了起来。“家对我来说只是Hotel(旅馆),每天回来睡一觉,第二天就离开。我任何事情都不愿跟他们讲(父母),因为根本讲不通。”小丫说,“我觉得家应该很温馨很和睦,可以给我足够的自由和尊重,不要动不动就非打即骂。”

  专家支招 小丫和父母都应该接受心理引导

  心翼精神康复中心主管罗月红了解小丫的情况后分析:小丫和她爸爸妈妈都应该接受心理引导。小丫的行为是因为父母教育方法不对,这是问题的关键。小丫的父母找个时间,放下家长的“权威”、放下彼此成见,和女儿坐下来好好谈谈,父母先坦诚说出他们对女儿的爱,女儿才会敞开心扉。(潇湘晨报 张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