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不慎十指离断 手术持续18小时再植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工人不慎十指离断 手术持续18小时再植成功
2009年12月23日 13:14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感谢医护人员高超的医术,使我又能重新拿起笔来,亲自表达我对你们的谢意……”12月22日,解放军第209医院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这封字迹歪扭的感谢信,正是3个月前在该院成功接受“十指离断”再植手术的患者赵红喜亲笔书写的。

  这场惊心动魄的抢救,发生在9月22日下午16时10分。209医院接到120急救电话:牡丹江市某印刷厂一名工人,被裁纸刀切断十根手指,需要紧急救治……

  医院闻讯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临床、辅诊等6个科室像开足马力的机器迅速运转。

  16时30分,患者被送到医院。血淋淋的十根断指令人不忍目睹,患者由于失血过多,已出现昏厥状态,情况十分危急,如不及时手术就会永远失去手指,导致终身残疾。

  “俺就这么一个孩子,要是没有了手指,他这辈子可咋过啊……”患者父亲手捧着装有“断指”的塑料袋,母亲哭泣地跪在地上向医护人员求救:“我们只相信部队医院,你们可要救救他呀……”

  专家介绍,医学文献记载断指再植手术必须在8至12个小时内完成,否则断指将无法再植,即便将手指“接”上,也无法完全恢复功能。

  “‘十指离断’再植手术,风险很大。”这个手术到底是做还是不做?看着患者家属无助的目光,院长张宏志把心一横:“救人要紧,一分一秒不容耽搁,豁上医院的牌子砸了,也要尽全力救治……”

  断指再植手术的复杂性,不仅是对医护人员医术的考验,更是对其处置情况能力的考验。医院启动应急预案,仅用30分钟就完成了术前准备。

  17时,小赵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中,患者右手食指由于出现反复动脉痉挛血栓形成,导致远端动脉不能使用。主治医师王学勇当即采取近端动脉和远端静脉相吻合的方式,以确保食指血运正常。经过14个小时的精心治疗,次日7时,小赵被推出了手术室,手指又重新“长”回了小赵的手上。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终于松了口气。

  再植手术的术后反应处理不及时,极易引起并发症,影响患者手指关节的正常恢复。医护人员还未来得及脱去疲惫,紧接着又对其进行了全面检查。

  上午9时,临床观察记录:“患者手指出现静脉危象,部分手指出现血液回流障碍。”抢夺断指的战斗再次打响,患者又一次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室内,静得连一根针掉下都能听见,所有医护人员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在与时间赛跑的同时,白衣战士也在挑战生理极限。

  艰难的18个小时过去了,据主治医生王学勇介绍,这是他从医经历中第一次碰到双手十指全部离断的病例,由于需要吻接的血管较多,对每位手术医生的显微外科技术是较大的考验,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技术团队协作配合才能完成此手术。“因人手指血管细小,所选用的针、线肉眼几乎看不到,而每根血管需缝合6—10针才能对接成功,为了保住患者的十根指头,在手术过程中,共吻合52条血管、20条神经及22条肌腱,手术整整进行了18个小时。”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患者再植的十根手指已经全部成活。

  现在,成功接受“十指离断”再植手术的赵红喜,在医院康复医师的训练指导下,正在进行抗炎和抗痉挛治疗。他难以掩饰心中的激动:“重新接上的十根手指,现在不仅有了知觉,而且已经能够做一些简单的抓握动作了……”

  据209医院院长张宏志介绍,十指离断再植成功在临床中非常罕见,据医学文献报道全世界成功仅27例。

  专家提醒,如遇手指被机器卡住,不应该硬拽,尽量让手指保持原样。发现手指离断时,应立即把离断的手指用纱布包好,外围用冰块敷住。切记,要避免冰块直接跟手指接触,以免发生手指冻伤,影响成活率。另外,已断的手指禁止用液体冲洗和浸泡。(记者 唐先武 通讯员 戴岳 谭永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