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聚餐挨桌敬酒 职场"新人"直接喝进医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单位聚餐挨桌敬酒 职场"新人"直接喝进医院
2010年01月04日 10:20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酒品看人品。”职场上流传着这样一句“潜规则”,但觥筹交错间酝酿出的可能不一定是事业顺顺利利,而是“杯具”……巴南区道角24岁的王海(化名)工作不到半年,今年元旦节单位聚餐,作为新人的他为和同事搞好关系,挨桌敬酒,最后不胜酒力直接喝进了医院。

  没酒量还喝了一斤多

  昨天,王海躺在市急救中心急诊观察室,脑壳还是昏昏沉沉的,虽然医生说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但他仍然讲不出一句话,家人和几名同事陪同在侧。个头不高、讲话小声的同事小汪说,都是因为元月2日晚上,单位两个部门搞联谊时,王海喝多了。

  “他平时不是很能喝,但当天我看见他拿了4瓶半斤装的劲酒。”小汪说,王海本来和他坐一桌,后来说要过去和其他同事喝一下酒,就挨着一个一个桌子走了一圈,虽然酒也分了一些给别人,但王海起码喝了一斤多,还喝了一些啤酒。

  等到饭局结束,大家准备起身离开时,王海已经倒在一旁的沙发上昏睡不醒,同事们急忙把他送到附近医院。因为情况严重,昨日凌晨2点过,王海被转到市急救中心。

  想跟同事搞好关系

  小汪说,王海、他还有另外一个女同事,都是今年9月进入这家副食品公司工作,因为3人都刚毕业,且年龄相仿,又是同一批进单位,所以关系比较好。

  当问及王海为何喝这么多酒时,小汪分析:“应该是想和同事、领导搞好关系吧。”小汪说,王海平时性格外向,工作、与人交往都比较主动,私下并不喜欢喝酒,但在单位喝酒一向很耿直。王海在去敬酒前曾拉他一同前往,并称“多跟大家交流一下”。但因为他实在不擅长喝酒,所以没有过去。

  “喝脱健康划不着”

  站在病房的王海父母,穿着、谈吐都比较朴实,虽然说不了解儿子喝醉的情况,但眼中的担忧流露无遗。“早喊他不要喝太多酒了……”王海母亲叹气说,而一旁的病友也纷纷表示,如果是为工作喝得进医院实在划不着。

  相关新闻

  元旦43人喝醉进医院

  昨天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透露,从12月31日下午6点到1月3日下午4点,整个元旦期间,救护车就送了43个喝酒喝得不省人事的市民进医院。

  职场新人 四大烦恼

  李小姐

  职业:南岸区一家监理公司职员

  李小姐去年刚毕业,由于工作的关系,她经常需要面对一些应酬,由于本身酒精过敏,除了必要的场合,能推的她都推了。去年11月份一次饭局,一个包工头非要让她喝下一杯白酒,两人推来推去,最后李小姐几乎是含着眼泪把酒喝了。“他说不喝酒就是看不起他……”李小姐至今都感到委屈。

  艳艳

  职业:北碚一家媒体编辑

  每次聚会,同事都约到一起打麻将,这样一来,本身不怎么会打麻将的她就显得十分不合群。

  近来,艳艳终于融入同事开始打麻将了,但是本身心里还是一百个不愿意,而且由于自己太菜,总是输。“我感觉不是在娱乐,而是在受罪……”

  静静

  职业:永川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办公室后勤

  “我在办公室那叫一个没地位!”静静说起自己的遭遇有点悲从中来,因为刚进办公室,自己资历最浅、年纪也最小,端茶送水自然是自己分内的事。但除此之外,打印、送材料、买办公室用品……什么事都落到自己头上,而且每一个同事都在指使她。静静完全成了办公室“救火员”。

  小赖

  职业:某国企员工

  “去年10月份我一连接了3个红色‘炸弹’!”小赖说,自己刚到单位,有些同事连话都没有说上几句,但是请帖已经收了,不去肯定要得罪人,没到月底就成了“负翁”。

  专家支招

  人力资源专家亓先生针对这几个案例,做了详细的剖析,也给职场新人们支招。

  敬酒:如果认为自己不擅长喝酒,并不喜欢这样的社交场合,而适合做一个技术型的人才,其实可以尽量规避这样的场合,用别人应酬的时间去学技术,而不是一味盲目从众。酒喝得不在多,而是要在言谈中巧妙地处理好和对方的感情。

  红色炸弹: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去参加宴席,如果兜里吃紧,可以不去,让同事帮忙带一份贺礼,这样就可以适当少送一点。

  工作麻将:打小麻将是可以融洽同事跟客户之间的手段和方式,但也要明白,这些行为不是获得目标的唯一的主要手段。当你成功地融入大家以后,就可以见好就收,少花精力在上面了。

  “救火员”:新人因为刚参加工作,什么都是缺乏的,必须经历一个积累的过程。无论做事多少,只要有意义,对实现长远的目标有帮助,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去成长就是值得的。(重庆时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