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火车碾断双手 右手腕上接左手掌保劳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被火车碾断双手 右手腕上接左手掌保劳力
2010年01月06日 09:3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他是一个搬运工,但现在只有一只左手,这只左手还是通过手术接在右手腕上的。

  ● 左手代替右手,今后写字吃饭握手,他将怎样使用这只手呢?

  ● 如今手掌已有痛感,表明手术初步成功。

  昨日,重庆红十字医院手足创伤外科23床,41岁的何超(化名)手术后已度过危险期。

  何超是一名搬运工,1月2日,他在工作中右手不慎被火车压碎,左臂两截呈粉碎性断裂。为了保住何超有一只能使用的手,医生将他完整的左手掌移植到右手腕。

  这是我市第一例左手掌移植到右手腕案例。左手代替右手,手指功能该怎样安排呢?

  出事

  铁路公司搬运 双手被火车压断

  何超是合川区燕窝镇高峰村6组人,在四川某铁路公司搬运班当搬运工。

  何超的班长杨师傅介绍,他们的工作是装卸火车上的货物。装卸前,需要将脱轨器卡在铁轨上。脱轨器的作用是制止火车进入卸货区,保证作业人员安全。安装脱轨器必须要老手,一怕上不紧,二怕上错位置。从1989年开始当搬运工的何超,就是这样的老手。

  1月2日下午,搬运班在四川广安车站附近准备卸货,何超肩扛脱轨器走在11轨道和10轨道之间。突然,远处工作的杨师傅和同事们听见何超的呼救声,立即赶了过去。惨烈现场让人不忍卒睹:何超躺在轨道外,双手横在轨道上,左臂血肉模糊,右手手腕以下已被压碎。

  昨日,躺在病床上的何超回忆,他当时肩扛脱轨器走在轨道之间,一辆车头在后的货车推动车厢驶入,他并没察觉,“也没听见瞭望员的口哨提醒。”货车撞上脱轨器,何超重心不稳扑倒在地,双手被卷入铁轨。

  事发后,何超被火速送往广安市人民医院。简单处理后,医院建议何超到重庆就医。当晚,何超由专车送到重庆,断肢用特制“冰箱”装着也随车送来。3日凌晨4时,何超在受伤10小时后,抵达重庆红十字医院。

  救治

  手术10多小时 左手接上右手腕

  事发当日,市红十字医院创伤科康主任在接到广安人民医院求助电话后,在电话中指导了对方如何处理。在伤者被送来重庆途中,康主任和医院专家已在研究手术方案。考虑到何超是体力劳动者,又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保住一只能干活的手,成为医生们的共同目标。

  何超抵达红十字医院后,经过医生诊断,何超左上臂毁损,上臂到手腕之间肌肉撕裂、骨头粉碎,无法接合;右手腕有撕裂伤,手掌已压烂。医生发现,何超的左手掌完整,保存妥当,血管等未出现扩张等情况。

  康主任作为何超的主治医生,确定了方案:将完好的左手移植到右手腕。

  何超被立即送进手术室。缝合有活动功能的肌腱、连接传输活动信息的10多条神经、血管等,共花了10多小时。3日下午,手术才结束。

  康主任介绍,手术后的右手掌位置、功能已经颠倒:大拇指朝下,小拇指朝上。

  功能

  写字吃饭握手 各手指如何协调

  昨日,是何超手术后第3天,危险期已度过,手掌颜色红润、温度正好,偶有痛感。

  康主任介绍,这些状况说明,血液在手掌上畅顺流动,才带来了体温。再观察10天,何超的情况才算稳定,手指功能恢复需要半年至一年时间。

  康主任解释,何超康复后,小拇指将代替原来大拇指功能,大拇指则代替小拇指的功能。当大脑传输指令动大拇指时,何超的小拇指就会运动。

  如果何超要写字,就需要将笔夹在小拇指和无名指之间。捏筷子这个动作就比较困难,需要多个指头配合,如果仍用以前的大拇指控制,手掌将朝外翻,夹菜这个动作会特别别手。

  “握手这个基本礼仪也将变得很尴尬。”医生分析,握手时,对方用左手或者右手,都值得商讨。如果对方习惯性地用右手握右手,那两人手指方向一致,很别扭;如果用左手握何超的右手,何超需要手掌向外翻,又不合情理。

  接下来,何超需要足够的时间做康复治疗,适应功能变化。

  “这是目前重庆遇到的第一例,怎样运用手指,还得摸索和探讨。”康主任说,由于没有借鉴案例,只有摸索。训练小拇指代替原来的大拇指功能,那么小拇指可能在训练中慢慢变得粗壮起来,原来的大拇指可能随着运用的减少,功能退化变得纤细。

  何超的大女儿今年13岁读初中,10岁的小女儿读小学,妻子去年去世。何超父母、岳父都已过世,目前由他赡养岳母,他就是整个家庭的顶梁柱。所以,何超表示,他一定要让手康复,支撑起这个家。(朱隽)

  他的生活习惯 将有不少改变

  何超左手接在右腕上,将给日常生活带来巨大改变。

  如果他要削水果,需要将中指靠在水果上,起支撑作用不变;变化的是小指头需要用力张开,但弯度可能不够,握不住水果刀。

  刷牙:

  以前是大拇指用力、4个指头握牙刷的姿势,现在可能会变成“一把抓”。

  写字:

  需要将笔夹在小指和无名指之间,小指的弯曲度和力度不够,很可能造成握不紧笔,字迹轻重不一。

  吃饭:

  以往用大拇指和食指夹住筷子、中指支撑的姿势,可能改为无名指支撑,难度系数增加。

  握手:

  可能要用力张开小指,“伪装”成大拇指的样子,而原来的大拇指要闭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