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孩穿纸尿裤睡觉 医生劝爷爷奶奶快放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5岁男孩穿纸尿裤睡觉 医生劝爷爷奶奶快放手
2010年01月22日 11:30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今日早报》报道 近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玥生接待了一位困扰的妈妈,因为她5岁的儿子天天(化名),每天中午都要穿纸尿裤睡觉,不然就大哭大闹。儿子的怪癖,不仅被别的小朋友笑话,就连幼儿园老师,也受不了,建议她将宝宝带回家。

  为什么天天会这样?咨询师仔细一问,原来和爷爷奶奶隔代教育有关。

  昨天,杭州兰苑幼儿园举办了一个隔代教育论坛,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以及家庭教育专家们,被请到现场,就大家困惑的问题,详细地展开讨论。

  医生:赶快让爷爷奶奶放手

  “我和他爸爸每天忙着打理3家公司的生意,就连自己休息的时间都不能保证,所以很少抽时间陪他。”天天妈妈愧疚地说,儿子从4个月开始,就被带到爷爷奶奶家照顾。

  爷爷奶奶从不舍得让孙子自己动手,孙子有任何需要,他们都会抢先做好。结果天天到了幼儿园没人喂饭,每次都吃得最慢。而且从出生开始一直穿纸尿裤,上厕所的习惯都没有培养好。

  “对于5岁孩子来说,穿衣、吃饭、上厕所等等,完全是能独立完成的事。但由于爷爷奶奶的溺爱,弱化了天天自然成长的能力,使孩子失去了独立完成的自信。”孙玥生说,爷爷奶奶放手是当务之急,让天天在幼儿园进行行为矫正。

  老师:隔代教育不能一棒打死

  昨天的论坛上,许多被邀请的爷爷奶奶也出来说话了:隔代教育没有那么可怕。

  “我孙女11个月开始就是我带了,每天我陪着她睡前讲故事,认字,给她买书,她现在都认识1000多个字了。”“我和媳妇从来不为教育孙子的事情吵架,我们都说好了,爸爸妈妈给孩子做规矩,我们老人不插嘴,回避;我们老人给孩子做规矩,家长也不能当面反对,也要回避,相互觉得有意见,私下里沟通。”

  “现在社会上棒打隔代教育的很多,其实隔代教育是现代家庭普遍存在的现象。”听完爷爷奶奶们的意见,家庭教育专家、杭州市教育局关工委的张国安副主任,替现代隔代教育抱不平,列举其优势。

  第一是,隔代亲,利用亲情在教育中若发挥得好,教育效果是最理想的。“古人说‘同言所信,信其所亲’,就是这个道理。”

  第二是,老年人往往比年轻父母具备更多的关心、细心和耐心。

  第三是,祖辈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更好的基础和体验,有的家长觉得自己的父母文化层次低,“但年轻父母在生活中的积累体验、对传统文化的感受,都是不如父辈的,这与文化层次无关。”

  第四是,老人能从教育后辈的体验当中,获得幸福感,这对建立和睦的家庭,有双赢效果。

  现在隔代教育的弊端在哪里?张老师说,那就是爷爷奶奶辈第一条没做好,“隔代亲”变成了“有爱无教”;而且老年人的理念也有落后之处,往往喜欢安静的孩子,对于“拆天拆地”的孩子,一天到晚问“为什么为什么”的孩子,觉得很头疼,“其实后两种孩子只要教育得法,都是好孩子。”

  那么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到底该如何统一战线呢?张老师提了一点建议:两辈人要及时沟通教育理念,在孩子面前,教育标准统一,不互相拆台,意见出现分歧,避免在孩子面前冲突。否则,孩子长久便学会投机取巧,察言观色。(杨影 何丽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