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先心病女孩当新娘 “补”心成功迎新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24岁先心病女孩当新娘 “补”心成功迎新生
2010年02月03日 11:2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4岁对盐城姑娘小陈来说是个坎,因为患有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小陈8岁时就被医生“宣判”活不过24岁;24岁对小陈来说也是个转折,在原先预估的“死期”,她不仅成了新娘,还通过手术补好了心,准备迎接一段全新的生活。在南京市第一医院,记者见到了这对见证奇迹的新婚夫妻。

  她的心脏缺了“大梁”

  如果将人的心脏比作一间大房间的话,房间中横、竖两道隔膜就像“墙壁”一样将“大房间”隔成了四个“小房间”,分别是左右心房与左右心室。“墙壁”上的瓣膜就像门一样,让通过心脏的血液只能定向流动——“入口”含氧量较低的静脉血通过心脏经肺部循环后成为含氧丰富的动脉血,随后被“打”向全身。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外科王睿医师介绍,有的人室间隔会存在缺损,这就像“墙壁”上破了个洞,小陈心脏里也是有个“洞”,但位置特殊,恰巧位于两道“墙壁”的交界处。这相当于房间缺了“大梁”,原本的四个“房间”也被打通,动脉血和静脉血混在了一块,通过心脏后达到全身的血液中含氧量就大大不足了。王睿说,这种情况叫“完全房室通道”,属于复杂的先心病,该院每年也只能遇到两三例。

  医生断言她活不过24岁

  小陈告诉记者,这么多年爸爸妈妈带她各地医院都跑过,1993年的时候上海一家医院的医生还断言,小陈的病情如果不处理,活不过24岁。

  不过因为手术风险很大,再加上经济条件的原因,小陈的手术拖着迟迟没有做。令医生也觉得奇迹的是,带着“破”了大洞的心脏,小陈念完了书,踏进了社会,“撑”到今年已经24岁。2005年在上海一家饭店打工的她还遇上了来自泰州的小李,并在2009年5月份成了他的新婚妻子。

  “我觉得她的性格特别好,很随缘,凡事都看得开。”小李说,在谈恋爱之初他就知道小陈有心脏病,不过小陈平时看起来并不体弱多病,他一直没有觉得太严重。“为了不让她太担心,她爸爸妈妈对她也瞒了部分病情,所以她自己也糊糊涂涂的。”

  小李告诉记者,虽然两人已经结婚,但妻子的病他从来没对自己父母提过,“老人家听到心脏病肯定觉得挺严重的,不想让他们担心。”

  不过小陈的病拖下去肯定不是办法,今年一月份,夫妻俩也下定决心做手术,慕名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

  心脏做了“大整形”

  王睿告诉记者,因为小陈心脏的“梁”没了,所以“门”也关不好,小陈心脏的二尖瓣、三尖瓣都存在严重的关闭不全。在详细的检查后,该院副院长兼心胸外科主任陈鑫主刀手术,为小陈的心脏进行了“大整形”。

  对于心脏隔膜上的缺损,专家使用人工涤纶补片“砌起了墙”,重塑了心脏的四个“房间”。小陈的二尖瓣被人工生物瓣膜替换掉,三尖瓣也进行了修补。手术历时6个小时,小陈心脏结构恢复了正常。

  王睿告诉记者,替换瓣膜使用人工生物瓣膜是特意为小陈考虑的。小陈年纪还轻,如使用机械瓣膜替换,需终身服用血液抗凝药物,对以后怀孕会有影响。不久,小陈就可以出院开始新生活了。(张子青 杨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