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救人被砸高位截瘫 妻子不离不弃照料11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丈夫救人被砸高位截瘫 妻子不离不弃照料11年
2010年02月04日 11:2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宋孝云是一位普通而又伟大的农家妇女,怀孕5个月时,丈夫因救人被砸成高位截瘫,所有重担都压在了宋孝云的肩上。11年来,宋孝云不离不弃地照顾着丈夫,用汗水和眼泪支撑起了整个家。

  在平邑县流峪镇下神洼村,她的举动感动着山里人,她和丈夫的故事被当地人争相传颂。

  丈夫救人被砸成高位截瘫

  11年前的那个冬天,孙佰志被砸成高位截瘫时,妻子宋孝云正怀着5个月的身孕。

  孙佰志和妻子宋孝云都是平邑县人,1993年,一起在淄博一个建筑工地打工的他们相识相恋。

  1997年秋天,孙佰志和宋孝云结婚了。结婚以后,夫妻俩又回到工地继续打工挣钱,准备把盖房时欠的债还上。

  1999年夏天,宋孝云怀孕回了平邑老家,孙佰志则留在工地上继续打工挣钱。

  那年12月3日,孙佰志在淄博一处教学楼施工工地上做工,经过一处脚手架附近时,他忽然发现架子正要歪倒,而架子旁边,有好几个工友正在工作!

  孙佰志立即冲上去,想扛住正在倒塌的架子。他救了那几个工友,而自己却被3米多高的铁架子压在了下面。当时28岁的孙佰志保住了命,但高位截瘫,只能永远躺在床上。

  而这时,在平邑老家的宋孝云已有了5个月的身孕。

  妻子边照顾丈夫边养家

  坐在孙佰志的床边,回忆起11年的坎坷岁月,宋孝云潸然泪下。

  宋孝云是在丈夫出事两个月后才知道的,家人担心怀有身孕的她受不了这打击,一直瞒着,直到快过春节了,瞒不住了。

  见到瘫在病床上的孙佰志,年轻的宋孝云泣不成声,寻死的念头都有,可最终挺住了:肚子里的孩子已经七个多月了,丈夫的后半生还得有人照顾。

  之后的11年里,宋孝云便成了一台不停歇的机器。除了大小便失禁,长年躺在床上的孙佰志,身上长了截瘫病人常见的褥疮,屁股上的褥疮溃烂得甚至可以看见白生生的骨头。宋孝云每天都要为孙佰志清洗、消毒、用刀片割去腐肉……

  更重要的是,宋孝云还得挣钱养活一家人。家里有三亩地,但种地的收入仅够一家人吃饭的,儿子要上学,孙佰志还得常年吃药,这些都需要钱。

  几年前,宋孝云在亲戚的帮助下,在村里开了一个小卖部,捎带着卖菜、卖饭。为了多挣点钱,宋孝云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起床去10公里外的县城批菜。路上一个人也没有,她骑着三轮车走在路上,常常吓得心怦怦跳,脸上、手上生了许多冻疮。

  中午饭吃面条,孙佰志躺在床上吃饭很费劲,宋孝云便一口一口地喂他。

  “人不是家什,说扔就扔”

  孙佰志受伤后,一个字不识的宋孝云在淄博打了一年多的官司,终于拿到12万元的伤残补助金。

  宋孝云盼望能用这些钱把丈夫的病治好,四处打听,去过河北、山西等地,可孙佰志的病没有好,12万元钱却花光了。2003年起,他们无奈地选择了放弃。

  放弃治疗后,孙佰志就靠着每天吃点消炎药维持着,遇到发炎厉害引发高烧时,才舍得打点消炎针。

  躺在床上的孙佰志觉得自己是个废人,还不如死了,但宋孝云哭着劝他,说只要他活着,她就还有个丈夫,孩子就还有个爸爸。宋孝云的话让孙佰志明白了自己存在的意义。

  孙佰志瘫痪后,很多人劝宋孝云改嫁,“他死不了活不了的,太累赘,你长得又不孬,不如趁年轻找个人改嫁。”

  那时宋孝云才27岁,想改嫁并不是难事。“人不是一件家什,说扔就扔了,”宋孝云从来没想过要改嫁,她说如果改嫁,就算过得再好,她也不能心安。

  现在,孙佰志和宋孝云的儿子已经10岁了。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非常懂事,是他们家的希望。

  被救者从未说声谢

  11年前的那次救人举动,让他在院子里晒晒太阳都成为奢望。前两年因为出门看病,孙佰志身上的溃烂部位发炎,引发高烧,差点丢命,从此,再也不敢轻易出门了。

  但是,11年了,他救过的人却连句谢谢都没说过。

  这些年来,村里和他一起在那个工地打工的工友都替他不平。村民刘彦芹说,当时他就在现场,如果不是孙佰志去扛那个架子,架子下的那七八个工人就得被砸。而那几个工友曾说孙佰志是“管闲事”。

  他想出去晒晒太阳。前几年有人扶着,他还能坐在床上,但现在不行了,褥疮很严重,无法再坐。他听人说治好了也能坐起来,但家里根本没有钱给他治病。

  他说,虽然在妻子的照料下,这两年日子慢慢好过了不少。但是,妻子一个人支撑一个家,小卖部一个月也就挣个几百块钱,孩子还得上学,他常年吃消炎药也得花钱,所以根本不敢奢望治病。 (张纪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