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插入3岁女孩脸8厘米 万幸没伤到神经动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钢筋插入3岁女孩脸8厘米 万幸没伤到神经动脉
2010年02月09日 09:4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惹祸的烧火棍长40厘米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跟头,手里玩的烧火棍,从3岁女孩乐乐(化名)的嘴唇上部,一直插到颅内的脑组织。

  钢筋如果戳破动脉,孩子将无法抢救。幸运的是,惹祸的钢筋蹭着动脉、神经、眼球而过。手术后,孩子不会留下后遗症。

  像乐乐这样的病例还有很多,专家说,一定不要让孩子玩棍子等危险品,像乐乐这么幸运的事情,不会总是发生。

  意外

  烧火棍捅进孩子颅内

  昨日,郑大一附院神经外科三病区里,3岁的乐乐坐在病床上,却一刻也闲不住,一会扑到妈妈怀里,一会又去揪爸爸的耳朵。

  55岁的孟大娘坐在一边,静静地看着孙女玩。而十几天前,她以为会永远失去乐乐。

  孟大娘一家来自驻马店汝南县农村,当乐乐7个月大时,儿子儿媳把孩子留给她,离家去陕西做生意。1月25日早上,吃完早饭,乐乐到邻居家串门。孩子拿个烧火棍玩时,不小心摔了一跤,40厘米长的钢筋一下子从孩子嘴唇上部扎进去大约8厘米。

  孟大娘和老伴闻讯赶紧跑过去,抱起孩子赶到县医院,医生不敢治,老人又带着孩子到了驻马店医院。但医生说,抢救可以,但很可能人财两空。

  驻马店医院不保险,当天下午3时多,孟大娘和家人租了一辆出租车,抱着乐乐,赶往郑州。而此时刚得到消息的乐乐父母,生意也不做了,赶紧往家赶。

  风险

  手术中随时有生命危险

  在郑大一附院,经过CT检查,插入孩子面部的钢筋全长8厘米,从鼻右侧穿过上颌窦、眼眶,直接到了颅腔并接触到了脑部。“进入颅腔的钢筋至少有1厘米长。”郑大一附院神经外科三病区主任刘献志教授说,由于烧火棍表面很脏,孩子极易感染破伤风、绿脓杆菌、大肠杆菌等。

  而更危险的是,烧火棍经过上颌动脉,这条动脉在骨缝当中,一旦出血根本无法抢救。虽然出事后,乐乐并没有出血,但也许只是烧火棍顶住了,拔出时随时会出现意外。此外,眼眶周围有动眼神经等4条神经,稍稍碰住,乐乐的眼睛都会留下后遗症。而烧火棍接触的脑组织属于额叶,这部分是管理人性格和情绪的,如果损伤,人将性情大变。

  所以手术前,刘献志又请来眼科、耳鼻喉科等专家详细会诊,准备了多套手术预案。

  万幸

  过两天乐乐就能出院

  1月26日下午1时,手术开始。露在乐乐脸外部的烧火棍,已提前被大力钳剪断。

  刘献志小心地拔出乐乐脸部的钢筋,然后用大量的消毒液冲洗伤口通道。“拔出钢筋只用了几分钟,但防止大出血,我们又给乐乐插上心电监护,观察了一小时。”刘献志说,这个孩子真命大,最后证明,钢筋都是蹭着动脉、神经、眼球到脑部的。

  孟大娘说,孩子从手术室出来就已经清醒,喊着要喝“爽歪歪”。

  经过近两个星期的治疗,除了右眼仍肿成一条缝,乐乐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活蹦乱跳的。

  刘献志说,乐乐应该不会留下后遗症,现在最重要的就是防止伤口感染,孩子应该很快能出院。

  刘献志经常接到像乐乐这样的病例,“惹祸的东西有筷子,还有铅笔。生活中大人一定要多注意,教育孩子不要玩棍子等危险品,让意外伤害远离他们。”刘献志提醒道,像乐乐这么幸运的事情,不会总是发生。(河南商报 记者 郑筱倩 通讯员 曹咏 符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