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呕吐不止引起肺泡破裂 被迫流产失双胞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孕妇呕吐不止引起肺泡破裂 被迫流产失双胞胎
2010年02月24日 15:0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许多怀孕的妇女都认为呕吐不止是妊娠的正常反应,但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近日接诊了一例年轻孕妇则因为妊娠狂吐半个多月,引发纵膈气肿,不仅丢掉了腹中的胎儿,也险些丢掉了自己的性命。

  皮肤下面有气体在跑

  据该院耳鼻喉-头颈外科朱新医生介绍,该患者年仅25岁,来自江北农村,已经怀孕有两个多月,今年年初,该女子感到左脸疼痛,照镜子发现左脸肿胀,特别是左眼肿胀明显,于是被急送到中大医院急诊科,由于症状表现在头面部位,遂被收入该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住院观察,医生检查发现患者精神萎靡,且妊娠反应很重,呕吐剧烈,呼吸急促,抽血检查血象较高,有细菌感染。

  该女子颈部和胸背部都稍有肿胀,医生用手按下去,发现皮肤下面有气体在跑的声音。进一步CT检查发现左侧颜面部、颈部、胸壁、背部及纵膈软组织内有广泛积气,左侧少量气胸。患者的病情也急剧恶化,出现了低钾血症,呕吐不止,无法进食,由于找不到气体来源。第二天下午,耳鼻喉-头颈外科主持疑难病例讨论,妇产科、呼吸科、普外科、胸外科、口腔科、危重病医学科等多科专家进行全面大会诊。同时积极给予抗感染治疗,并予以心电监护,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

  气体来自肺泡破裂

  皮下气肿的气体究竟来自哪里?经过讨论,最终专家一致认为是妊娠剧吐引起的自发性纵膈气肿。该院耳鼻喉-头颈外科黄志纯主任医师分析说,妊娠剧吐是妊娠早期常见的并发症,持续的妊娠剧吐会导致孕妇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和营养不良。但妊娠剧吐引发的纵膈气肿极为罕见,国内外仅报道过2例。主要原因是由于孕妇妊娠反应剧烈,不断呕吐,导致气管、支气管及小肺泡破裂,空气进入末梢支气管和血管周围的空隙,在呼吸运动的推动下,气体进入纵膈,产生纵膈气肿,气体再沿软组织间隙扩散,最终导致颜面部、颈胸背部皮下气肿。皮下气肿是首发症状,当大量积气阻碍静脉回流时,可引起呼吸循环衰竭,表现为气促、呼吸困难、紫绀、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终止妊娠双胞胎流产

  诊断明确后,耳鼻喉-头颈外科立即给予对症治疗,静脉补钾,纠正电解质紊乱,加强抗感染治疗,并进行营养支持和止吐治疗。4天后患者不再剧烈呕吐,病人皮下气肿现象明显改善。管床医生顾建森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患者不呕吐后,肺泡内的压力减小,于是降低了纵膈内压力。由于消除了肺泡内压突然增高的诱因,患者症状逐渐改善,皮下气肿不久就会被身体所吸收。

  一旦引起纵膈气肿,就需要终止妊娠。该女子后被转到妇产科终止妊娠,竟然发现流产下来的是对双胞胎。专家遗憾地说,该女子因呕吐不止,不吃不喝已经长达半个多月之久,却一直呆在家里任其发展,认为这是正常妊娠反应,未引起重视。如果早些治疗,也许可以避免悲剧发生。耳鼻喉-头颈外科黄志纯主任医师提醒说,剧烈呕吐可能会引起自发性纵膈气肿,因此要及时就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检查和治疗,积极控制呕吐症状,消除诱发因素。(杜恩 毕晓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