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经常咳嗽不止 喉内捉出10厘米蚂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5岁男童经常咳嗽不止 喉内捉出10厘米蚂蟥
2010年02月25日 13:48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5岁男童经常咳嗽不止,有时呼吸困难甚至窒息。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的专家通过手术,竟在男童喉内捉出一条10厘米长的活蚂蟥。医生提醒,切勿让孩子在外喝生水。

  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的医师李勇刚介绍,手术中发现孩子声门处有一黑色的影子,像一条活动的虫体。当医生试图通过纤支镜用镊子夹出它时,它却立即回缩到气管内藏了起来。等它再次探出头来时,李勇刚立即将它捉了出来,发现竟然是一条10厘米长的蚂蟥。

  李勇刚解释说,当蚂蟥爬行时,会造成患儿不停咳嗽,且气道内分泌物增多导致气道阻塞引起肺炎;当蚂蟥缩成一团休息时,导致患儿呼吸困难甚至窒息。被蚂蟥吸盘吸附的地方,还造成支气管黏膜红肿出血。

  蚂蟥学名水蛭,一般生活在淡水中,河流稻田均较常见。男童的父亲介绍,儿子在上学途中曾喝过溪水,可能因此喝下了蚂蟥。

  李勇刚医生提醒,天气转暖,无论外出春游还是游泳,家长切勿让孩子喝生水。如果戏水玩耍时蚂蟥吸附于皮肤,千万不要强行拉扯,否则蚂蟥吸盘断入皮内可能引起感染。应在蚂蟥吸附的周围用手轻拍,或用盐、醋、酒、清凉油等涂抹,蚂蟥即自然脱出。伤处可涂碘酒,以防感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