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病孩住院不知归期 腹胀如山奶奶抱病照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8岁病孩住院不知归期 腹胀如山奶奶抱病照顾
2010年03月04日 12: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万兴套着病服躺在床上,肿胀鼓起的腹部像小山丘一样。日前记者到访,这个患有肾病综合症的8岁小男孩探头出来,后脑勺露出一小撮辫子。

  在穗住院不知归期

  在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万兴住了两个月,病情反反复复,没有明显好转。此前,他的爷爷奶奶曾生病住院,而大伯患有精神病,常年住院治疗。小万兴患重病后,家只剩下一个“砖砌空壳”。

  陈万兴是河源市紫金县人。2009年10月,还在上学的小万兴突发肾病综合症,在家乡医院做了手术,小万兴的病情稍有好转,可这仅是一场空喜———术后小万兴的病再次发作,无奈转到广州治疗。在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万兴一家度过了煎熬的虎年春节。

  他的肚子隆了起来,全身也在发肿,原本很细的腿,已无法穿下先前宽松的裤子。“严重的时候,根本走不了路。”奶奶比划着小万兴肿胀的腹部,显得忧心忡忡。两个月来,小万兴的蛋白尿越来越多。

  这不是一个好征兆。主治医生邓主任介绍,肾病综合症早期以大量蛋白尿为主,身体不适症状不明显。随着肾脏损伤固有细胞的不断增多,范围逐渐扩大,蛋白的大量漏出会导致身体浮肿。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引发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

  专家经过长时间研究发现,要从根本上彻底消除蛋白尿,只有使用微化中药渗透疗法,但这需要高额的费用。

  “在这里很无聊,我想回家读书。”小万兴不知道何时能归家。

  4人染病家庭破碎

  小万兴期待回家。奶奶不敢告诉他,其实家成了一个虚幻的概念。2008年,其父母离异,小万兴成了单亲孩子。据小万兴的姑姑陈巧花介绍,万兴的爷爷奶奶虽然常年生病,因为经济困难,吃药也敷衍了事。几个月来,爷爷搁下哮喘病而不顾,四处奔波,为小万兴筹集治疗费用。奶奶即便去年心脏病发引起严重休克,渡过危险期后也迅速出院。陈巧花说这些的时候,在一旁的奶奶早已满头大汗。“不是热,而是身体不好,年前住院还没有恢复,现在又来照顾小孙子。单这样坐着,也会不停地冒虚汗”。

  医疗费难以为继

  小万兴的爸爸陈晓锋为一家工厂开车,每月只有1200元工资。“家里4人生病,根本无力再出儿子的住院费用”。

  陈巧花告诉记者,为给万兴治病,家里举债数万,奶奶与小万兴已经没有生活费。她这次抽身过来,一是照看小万兴,而最关键的是给祖孙俩送一点伙食费。说到伙食费,陈巧花在记者面前对捐了500元的镇上乡亲表示感谢。

  “现在就盼着他爸爸再借一点钱。”顾虑着弟弟、担忧着侄子的陈巧花,说话间头转向窗外,手拭眼睛。

  当记者问起万兴的母亲为何不照顾孩子时,姑姑不愿多说:“其母亲探病,只带来3000元的营养费,以后再也不管了……”陈巧花继而愤慨地说:“她没有尽到一个做母亲的责任。”(赵洪杰 王巧爱 吴晓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