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患怪病十余年 严冬24小时都要凉水泡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农妇患怪病十余年 严冬24小时都要凉水泡脚
2010年03月11日 10:01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5岁的老河口市农妇范华芝,十余年来冬季都要用凉水泡脚,甚至要赤足在雪地里走、到冰水里趟才感到舒服。

  昨日下午,记者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病房见到范华芝一家。范华芝有两个儿子,均已成人。范华芝在35岁以前,没有显露任何异常。约十年前的冬天,范华芝突然感到双脚肿胀、发烧,用凉水浸一浸才舒服。近五年来,“怪病”越来越重,而且都是在冬季发作——一天24小时,范华芝都要把脚泡在凉水里,否则就会疼痛难受。老河口市地处鄂西北,冬季冰雪天气较多,每逢这样的恶劣天气,范华芝总是欣喜地赤脚出门,在雪地里走一走、到半结冰的池塘趟一趟,她感到无比畅快。范华芝说,自己的双脚走在雪地上,就像两个电烙铁,所过之处冰雪立化,冒出阵阵白烟。

  范华芝在老河口及十堰当地多次求医,大夫们都说没见过这样的怪病。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由于范华芝反复浸泡双脚,皮肤出现感染和溃烂,面临截肢的危险。正月初七,范华芝登上了来汉求医的火车。在拥挤的火车上,范华芝所带的两个小玩意令乘客侧目:一个小桶,一个电扇。小桶是用来沿途接水泡脚的,电扇是用来吹脚降温的。

  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门诊部后,范华芝以“扫楼”的形式逐层逐间地询问医生能否治疗。从一楼爬到五楼,她才遇到救星——中医科胡家才副教授在上海进修时曾经见到过一例。这个病叫“红斑肢痛症”,临床上比较少见,所以大家比较陌生。这个病的病因不明,主要表现就是双脚双手“红肿热痛”,严重时通常会导致手脚截肢。胡家才三服中药下去,范华芝的双脚就不再肿痛了。经过日复一日的换药,范华芝双脚皮肤溃疡也接近愈合了。

  昨日下午5时,范华芝一家结账出院。记者查阅胡家才所开中药,不过是“水牛角、生石膏”等常见药。范华芝的丈夫感慨:“真是药对方、一口汤;不对方,用船装。中医太神了!”(记者 谢东星 通讯员 杜巍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