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杨素贞”组团看病 医院上“三保险”防混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三个“杨素贞”组团看病 医院上“三保险”防混淆
2010年03月11日 11:57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护士称工作20年头一遭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成都市二医院肾病内科在24小时内收治了3位同名同姓的婆婆,医生护士都被搞晕了,家属探望病人时,看到病床上躺的不是自己的亲人。为避免出错,医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特意将病床卡换成了A4纸,注明了3个病人的床号、姓名、住院号,还有醒目的颜色标记。

  3位婆婆一个名 工作20年头一遭见

  2月24日晚上,80岁的杨素贞婆婆因高血压到成都市二医院肾病内科就诊,护士很快为她填好了床头卡,输好液。2月25日,肾病内科又连续收治了两名病人,名字都叫杨素贞,其中一人79岁,慢性肾功能不全;一人83岁,老年性心脏病。

  等到为病人写病历时,护士才惊觉,一个科室怎么在24小时内收治了3位名叫“杨素贞”的婆婆,且年龄相差都不大。

  内科护士长姚倩说,护士向她报告时,她也很意外,害怕出错,马上让护士与家属沟通,确认病人的姓名,“确认了一遍,没有错。”护士都傻了眼,3个同名同姓的病人在24小时内住进同一科室,姚倩工作20年还头一次遇到。“以前遇到过两个音同字不同的,还遇到过3个字有两个字是一样的。”

  孙儿医院探望 咦!奶奶咋变了样?

  3位病人,分别住在2床、6床、17床。昨日上午,住在17床的杨婆婆正在输液,她是入院第二天才知道的,“我觉得好搞笑啊,太巧了,还是叫有缘啊。”不过,杨婆婆却觉得不会出错,“我们住的地方不一样啊,我的家在方正东街,按住址来就不会错。”

  17床杨婆婆的大孙子第一次来看望奶奶时,先到护士站问杨素贞住在几床。护士一忙,就忘了问他是生什么病、住哪里的杨素贞,便说“6床”。这位年轻人到6床后,先看了床头卡上是奶奶的名字,甜甜地叫了一声“奶奶”后才发现床上躺的不是奶奶,“我孙儿吓了一跳,以为是我病得变样子了呢。”后来,年轻人又到护士站问,才找到奶奶的正确床号。

  避免混淆 医院上了“三保险”

  病人同名同姓,不论是在医生查房、护士输液,还是家属缴费、找人,都有一定不便。为此,医院当天紧急开会,提醒大家不要弄错。会议一结束,姚倩就忙开了:

  首先,拿出3张A4纸,用粗笔写上特殊病历卡,卡上有“请注意核对”几个大字,还有姓名、床号、住院号、年龄等信息,每一张上还有一个颜色标记。

  然后,她又找出3根腕带,分别将姓名、病情、住院号等信息写上,戴在3位病人手腕上。

  最后,她与住院部药房、化验室、放射科、内科结账处、外科结账处等7个相关科室联系,“肾内科同时入住3位同名同姓病员‘杨素贞’,为避免出错,请注意核对信息。”每一个接到信息通知的科室,相关负责人要签字确认。

  出示身份证 有一个叫“杨淑贞”

  护士向家属确认姓名信息时,3位病人的家属一口咬定家人就叫杨素贞。不过,入院需要出示身份证,以身份证信息为准。过了好几天,2床的杨婆婆家人才找到她的身份证,不好意思地走到护士站前,原来2床杨婆婆名叫杨淑贞。不过,在成都话里,素、淑念出来都差不多。为避免出现混淆,医院之前制定的措施还是继续实施。姚倩说,到现在为止,一切都在正常进行中。(天府早报 宋建琴 黄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